图们市位于吉林省东部,长白山脉东麓,图们江下游,与朝鲜咸境北道稳城郡隔江相望,东与珲春市相邻,西与州府延吉市相连,南与龙井市相接,北与汪清县相邻。截至2007年,图们市辖3个街道、4个镇,总面积1142.65平方公里。截至2011年末,图们市总人口为126606人。是一个以朝鲜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城市。图们市境内的与龙井市相接。

市情

首页>市情>畅游图们>风光摄影
2016-08-01 13:44 来源 : 图们政府网
打印 | 字号:

图们市华严寺

  华严寺坐落于图们市区西南5公里的风景奇特秀丽的日光山上。华严寺是朝鲜族大师水月于1913年创建的,是当时图们市15处寺庙中规模最大、教徒最多的寺庙。
2008年,华严寺恢复重建,坐西向东朝向,寺内建筑由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楼等主体建筑和相关附属建筑构成。总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根据图们市独特的历史、地理和人文环境,华严寺的整体建筑确定为仿唐宋风格,各大殿的彩绘则体现了朝鲜民族的传统特色,这种将“中国风”和“朝鲜族习俗”巧妙结合的建筑形式,具有鲜明的艺术特色。这在中国所有的佛教寺院当中也是“独树一帜”的。
华严寺是中国最东端朝鲜族地区的特色寺院,驻足于山门前,可看到中国图们市和朝鲜南阳市隔江守望。在寺院的建筑风格上充满着朝鲜族佛寺古建筑元素,色彩鲜明,宏大庄严。是中国与韩国佛教仿古建筑的完美融合。全寺建筑,采用中国禅宗寺院建筑的“七堂伽蓝”格局,主体建筑沿东北向西南的中轴线次第修建,随山势逐步升高,气势雄伟;附属建筑分布两侧,主宾和谐。殿堂内有中式风格的佛菩萨造像,有朝鲜特色的佛教人物彩绘。有面目含笑、宝相庄严的佛菩萨,也有怒目圆睁、夺人心魄的护法善神,既显现佛教慈悲济世、善巧调御的精神与智慧,又反映了中朝佛教造像技艺的精湛。来到像前,不由的收摄身心,恭敬合掌。
华严寺利用响誉中外佛教界的水月大师的知名度,依靠图们市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日光山美丽的自然生态环境,充分体现了日光山佛教寺庙的历史文化价值,是中国寺庙建筑风格和朝鲜族房屋建筑风格特色相结合的宏伟的佛教文化名胜,是图们市佛教文化和旅游开发相结合的文化旅游重点项目。
华严寺是远近佛教信徒朝礼的圣地,修学佛教的清净道场,也是人们认识佛教、领略佛教建筑与造像艺术的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