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们市位于吉林省东部,长白山脉东麓,图们江下游,与朝鲜咸境北道稳城郡隔江相望,东与珲春市相邻,西与州府延吉市相连,南与龙井市相接,北与汪清县相邻。截至2007年,图们市辖3个街道、4个镇,总面积1142.65平方公里。截至2011年末,图们市总人口为126606人。是一个以朝鲜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城市。图们市境内的与龙井市相接。

市情

首页>市情>畅游图们>自然景观
2019-11-22 15:20 来源 : 
打印 | 字号:

窟窿山遗址

窟窿山遗址位于图们市凉水镇庆荣村东部高力岭山脉南端东侧图们江冲积盆地上。盆地东西长6华里、南北宽1华里,北为高约3米的坎,坎堤缓坡,多年来垦种的熟地,其尽头与窟窿山相接。地面遗物主要分布在图们江畔的庆荣村附近以及窟窿山西坡山脚下,面积长约3华里、宽约0.5华里。遗物可分为陶器、石器、骨器、瓷器、建筑构件等五种类型。

盆地内主要是原始人定居的村落,窟窿山西侧是原始人古墓群。村落遗址,距地表50厘米的地层内,泥质陶和布纹瓦集中,距地表50—100厘米的地层内灰砂陶等比较集中,说明上层是渤海、辽金文化层,下层是原始文化层,出土文物贝币说明这里已有交换活动。鼎、鬲等三足器的出土,反映中原文化对图们江流域原始文化的影响。窟窿山遗址的文化内涵和年代证明这一带在渤海、辽金时期是一个人口密集、经济繁荣的重要村镇,是研究图们江一带原始文化和渤海、辽金时期政治、经济、文化等较为重要的文化遗址,具有较高的独特的历史科学价值。1957年当地群众修筑水渠时发现了不少石器和骨器,并挖掘出延边原始遗址中从未见到的三足器足部两件。1961年1月18日由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公布为州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5月由吉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链接
中国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