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5 15:16 来源 : 图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 | 字号: |
0

图们市农业农村局

 部门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农村经济、种植业、畜牧业、农业机械和生态农业的法律、法规,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战略方针、重大政策,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意见、方案和办法,经批准后组织实施;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向上级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当好参谋,发挥其职能部门的作用。

(二)编制全市种植业、畜牧业、农业机械和生态农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区域开发计划和年度计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负责主管农业产业结构布局调整、资源配置、产业间的综合平衡;负责主管农业产业建设项目的立项、论证和申报工作、指导和平衡全市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调控和管理全市有关农业项目发展资金。

(三)指导全市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组织实施国家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方案;指导农村经济组织的建设与发展;指导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和双层经营体制的稳定与发展;指导农村承包合同管理;负责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监督管理;指导全市农村经济的经营管理。

(四)研究拟定农业产业政策,引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研究拟定我市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推进农业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促进农业布局区域化、生产专业化、产品商品化和服务社会。

(五)制定全市农业教育、农业科技发展规划;实施科教兴农战略,组织科技项目攻关和重大科技成果的推广;指导和协调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全市农业教育、农村技术人员的培训及业务指导工作。

(六)负责全市农业资源、畜牧业资源、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生态农业建设、农业可持续发展工作;指导各项资源的保护和综合利用;依法或授权负责农用土地的保护与管理;规划指导高稳农田地基本建设。

(七)研究农村市场的发展方向和指导措施;组织协调农、牧加工与流通;负责农村经济信息统计和农产品市场、农业生产情况等信息工作;负责全市农业产品及农业生产资料供求情况等信息的预测预报工作。

(八)组织监督农业方面的国家、行业标准的实施;组织绿色食品的开发和管理工作;负责农产品和农、牧新品种及化肥、农药、兽药、饲料等的质量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全市农机安全监理工作。

(九)组织协调农业部门内部改革,强化服务宗旨,归口管理局属各事业单位,指导行业学会。

(十)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乡镇企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战略、规划计划,落实扶持乡镇企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指导乡镇企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布局及结构调整。

(十一)负责乡镇企业统计工作,监测、分析乡镇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指导乡镇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指导乡镇企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科技创新、技术改造、教育培训。

(十二)贯彻落实国家、省、州有关畜禽屠宰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行业标准及相关政策。

(十三)负责本市畜禽屠宰活动的监督管理。

(十四)协助市政府做好生猪屠宰厂的定点工作。

(十五)协助市政府及行政主管部门,综合、指导、监督、检查有关畜禽屠宰环节食品安全工作。

(十六)依法规范畜禽屠宰企业的经营行为并加强管理;

(十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畜禽屠宰行政执法工作。

(十八)依法设立、取缔畜禽屠宰场点,查处私自屠宰畜禽等违法行为。

(十九)完成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机构设置及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图们市农业和畜牧业局设7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农业科、行政审批办公室、新农村建设办公室、畜禽屠宰管理办公室、兽医药政科、畜牧产业发展科。

纳入图们市农业和畜牧业局(汇总)2017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

1.图们市农业和畜牧业局本级

2.图们市农业综合执法队

3.图们市农村经济管理总站

4.图们市农业机械管理总站

5.图们市农业科学技术推广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