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5 15:09 来源 : 图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 | 字号: |
0

图们市外事商务局

 主要职能

     (一)贯彻实施国家有关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政策;起草国内外贸易、对外援助、对外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的地方性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草案,并拟订相关实施细则;研究经济全球化、对外经济合作、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趋势和流通体制改革并提出建议。

   (二)负责推进全市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三)拟订全市内贸易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市场发展;研究提出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规范商业经营行为,组织协调反垄断工作,按国家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

   (四)加强商务举报投诉服务,组织实施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承担牵头协调全市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责任;贯彻实施国家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和政策;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参与组织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商业欺诈等相关工作。

   (五)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

   (六)负责组织协调全市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它与公平贸易相关的工作;建立公平贸易预警机制,组织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及国外对我市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及相关工作。

   (七)贯彻落实国家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办法和进出口管理商品、技术目录,以及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的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进出口商品贸易;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

   (八)贯彻执行国家对外技术贸易、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进出口的贸易政策;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依法监督全市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的工作。

    (九)贯彻执行国家多边、双边经贸合作政策;拟订我市与毗邻国家经贸发展规划、政策和措施,指导管理对俄、朝边境小额贸易、边民互市贸易;审核呈报和管理边境贸易企业经营权及重点商品专营权管理。

    (十)负责指导全市流通领域的信息网络和电子政务建设,拟订运用电子商务开拓国内外市场的相关政策、措施;组织指导相关会展活动。

    (十一)负责国内外相关机构来我市举办的各类经济技术合作活动的联络和服务工作;承办国内外经济合作代表团来访的联络、协调和接待工作,组织我市单位参加国内外展销展览活动和商务洽谈活动。 

    (十二)负责为我市外资企业提供服务,制定相关服务政策和措施;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合同、章程的情况;负责外商和外商投资企业投诉、求助工作;指导和管理全市外商投资企业的工作。

    (十三)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外事和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调查研究全市外事、侨务工作的重大问题并提出建议;督促检查全市外事、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的落实情况。

    (十四)归口管理全市外事、侨务工作;处理外事、侨务工作的重大问题;研究、办理各部门外事、侨务工作的请示(报告)事项。

    (十五)认真组织接待来访重要外宾以及来我市进行公务活动的外国驻华使领馆人员;负责来我市进行采访活动的外国记者相关工作的协调工作;统筹办理市级领导参加涉外公务活动事宜,指导全市涉外礼宾工作。

    (十六)负责全市因公出国(境)、邀请外国人来访等事项的管理、指导和协调工作。

    (十七)负责审核国(境)外捐赠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技术、人才、资金、智力的引进工作。

    (十八)配合我驻外使领馆做好我市公民在国(境)外合法权益的保护工作,牵头或协调有关部门处理有关涉外突发案件;负责处理全市政治性涉外事件;负责在我市活动的境外非政府组织的管理;配合有关部门处理市内的涉外刑事和民事案件、事件。

    (十九)负责全市边界管理工作;负责与邻国勘界、边界联合检查工作;授权负责或承办边界工程、作业项目的审批、审核工作。

    (二十)负责管理我市与国外发展友好城市工作及对外友好交流活动,指导我市与外国的民间友好交往活动。

    (二十一)负责归侨、侨眷的管理工作;负责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落实对归侨、侨眷的适当照顾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做好贫困归侨、侨眷的扶贫救济工作。

    (二十二)处理日遗化武突发事件并进行及时上报工作,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日遗化武演练,对重点区域埋藏点进行内部排查工作,保障日方试销毁挖掘作业顺利开展,做好日遗化武防范宣传教育工作。

    (二十三)拟定口岸发展规划。检查督促口岸发展规划、建设和技术改造配套工作组织实施。

    (二十四)参与图们江地区经济发展规划和开发计划;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图们江秘书处、国家图们江地区开发项目协调小组以及省开发办的沟通联络;争取国际组织对我市的投入,促进与周边国家的合作开发。

    (二十五)负责协调口岸有关工作。

    (二十六)负责全市对外开放工作。

    (二十七)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根据上述职责,市外事商务局内设6个机构,分别为:综合科、外事侨务科、市场流通科、外经外贸科、商务综合执法大队、行政审批办公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