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8 09:24 来源 : 
打印 | 字号: |

图们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图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于2020年12月18日举行。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市政府市长赵永浩作讲话。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赵永浩受市委常委会委托所做的工作报告,审议了《图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讨论稿)》。
  全会一致认为,面对繁重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和形势严峻的疫情冲击,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稳增长、防风险、促改革等重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实施省委“三个五”战略部署,围绕州委“四大”示范区建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工业立市、开放兴市、旅游活市、文化塑市”四大战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创建“三城一基地”为目标,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和乡村振兴两大重点任务,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实力、活力、魅力、生态、善治、幸福”图们。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州平均水平,产业转型升级取得实质性进展,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大幅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水平实现较快提升,聚才育才环境大幅改善。城乡协调发展取得明显进步,城乡居民收入普遍提高。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社会治理能力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全会提出了二○三五年我市远景目标: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综合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具有图们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科技、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达到新的高度,朝鲜族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各族群众生活富足安康,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生态环境根本转好,美丽图们建设目标基本实现;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民族更加团结,边疆更加稳固,平安图们建设达到更高水平。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之路,进一步强化工业主导地位,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积极发展新型服务业,努力建设“实力图们”;坚定不移走开放发展之路,全面加快开放进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努力建设“活力图们”;坚定不移走协调发展之路,全力以赴抓好城市建设,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努力建设“魅力图们”;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全面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努力建设“生态图们”;坚定不移走和谐发展之路,大力发展民主政治,持续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努力建设“善治图们”;坚定不移走共享发展之路,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公共服务事业,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努力建设“幸福图们”。
  全会指出,明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上下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全力抓好工作落实。坚持产业发展不动摇,注重做好“十四五”规划细化分解,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聚焦统筹城乡不走样,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构建全域旅游格局,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紧盯优化环境不松懈,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迈上生态环保新台阶;咬住百姓福祉不放松,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基层综合治理。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必须全面加强党对“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绝对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十四五”期间各领域、全过程,切实把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树牢执政理念的永恒课题,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增强执政水平的核心动力,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夯实执政根基的堡垒工程,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强化执政能力的重要支撑。
  全会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决定批准辞去金南雄、张亚坤2名同志市委委员职务,批准辞去赵东范同志市委候补委员职务。
  全会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以实际行动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