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们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05    点击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高度重视,责任明确,保证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市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市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单位局长组成,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年初,明确了2012年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要求各部门“一把手”负总责,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部门工作的重要日程。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部门和领导的考核,考评挂钩,强化了责任意识,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政务公开办公室安排三名同志具体负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集中推进和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的日常维护工作。

(二)多措并举,深化内容,保证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我市按照省、州政务信息公开考核工作要求,对我市的门户网站进行补充和完善,并实现了网上公开;在公众参与方面,公布了网上服务、查询、举报、信访等全面的联系方式,实现了为民服务、信访举报、反映问题和咨询的功能;在网站设计方面,首页的栏目、内容和布局更趋于完善合理,用户访问内容便捷,设置了友情链接,方便用户直接访问各兄弟县市网站,加强了网站上信息公开的力度。为了提高信息公开的网上录入质量,就软件的安装使用和网上公开工作流程等情况,组织了一次学习培训,参加培训80人。

全市各部门和街道在市政府门户网上公开了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开设了“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投诉电话”、“经验交流”、“工作动态”等栏目,让政务电子化,促进了公正政府、透明政府的建设,促进了政民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有利于快速便捷的为公众提供服务。政府网站发布的政务信息公开达5500余条,政府网站利用网络基本形成服务公众的信息资源体系。

(三)、完善制度,规范运作,保证公开工作惠民利民

我市在政务建设和推进中,坚持以制度促管理,以管理促规范的原则,下发了《图们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核制度》,督促各单位建立健全了保密审查机制,明确了保密审查的原则和责任,指导和督促各部门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将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机密和个人隐私之外的,与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网站、新闻媒体、公开栏、公共查阅室等渠道和方式,在《条例》规定的时限内,主动向社会进行了公开,为我市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21120121231日我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布信息3884条,网站点击量累计527252人次。

(二)公开的内容

全部信息中规范性文件信息数42条,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数98条,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信息数135条,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数1条,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数9条,其他类信息数3599条。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发布政府信息数为3884条。

2、通过政府公报或其他种类公报发布信息为42条。

3、新闻发布会召开2次,发布信息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信息公开指南的提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可通过“依申请公开”专栏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2012年我市未发生依申请公开业务。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我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政务公开办、法制办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12年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市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或减免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或2013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2年,虽然我市在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到位,工作进展缓慢,应公布信息未公布;二是部分单位虽然按要求公开了应公开的信息,但未进行归类不便于群众查找、获取;三是公开信息及时性有待加强,部分单位存在集中时间发布信息情况,未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时限及时向社会公开。

2013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目标责任制。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与部门和领导的考核、考评挂钩,完善考核办法,严格考核和奖惩制度,引起各部门领导重视,督促其领导小组切实履行职责,深入扎实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规范政务信息公开行为。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以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为重点,不断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加强政务信息公布保密审核制度,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泄密,泄密的信息不公开。

(三)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以网站为平台,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栏目的功能,提高政务信息网络化水平;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四)加大政务信息更新力度。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的更新数量和更新速度,务必把2013年全年需要更新的政务信息准确、及时、完整的更新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

                                                              图们市政务公开办公室

                                                              二0一三年一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