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们市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20    点击数:
 图们市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州有关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在汇总2019年度各部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的基础上编制。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91231日,电子版可在图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图们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联系方式:

电话:0433-3665069;传真:0433-3668603

邮编:133100

地址:吉林省延边州图们市友谊街30号。

一、总体情况

图们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于2007年正式上线运行,2019年末网站已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数据迁移,正式改版上线运行,网站包括“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依据”、“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信息公开监督考核”、“依申请公开”等6个栏目,全市共42个单位在网站中注册报送信息(其中政府部门和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部门24个、乡镇(街道)政府7个、其他单位11个),各部门按照我市政务公开办每年下发的任务分工文件要求,对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更新,已基本形成利用网络为服务公众的信息资源体系。2019年,全市各部门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及各行业部门上级主管网站等渠道共发布8576条政府信息。

(一)高度重视,责任明确,保证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市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任组长,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单位局长组成,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年初,明确了2019年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要求各部门“一把手”负总责,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部门工作的重要日程。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部门和领导的考核,考评挂钩,强化了责任意识,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培训,提高水平,保证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组织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一是提高认识,明确政务公开工作时代意义。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原则,不断助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二是领导重视,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稳步进行。领导干部要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督促和检查,保障具体工作落实到位。三是严格规范,保证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时效性。2019年将狠抓日常工作,为营造公开透明的政务服务环境不懈努力。

 

(三)完善制度,规范运作,保证公开工作惠民利民

我市在政务建设和推进中,坚持以制度促管理,以管理促规范的原则,为更好地将制度建设贯穿于政务公开工作全过程,使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工作有效实施,我市先后制定“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规范性文件发布审查制度”、“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清单动态调整制度”、“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会议公开制度”等制度。在《条例》规定的时限内,主动向社会进行了公开,为我市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93

128

193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26

0

16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854

-904

30

行政强制

85

-14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4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7

236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相关问题:2019年,虽然我市在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到位,工作进展缓慢,应公布信息未公布;二是部分单位虽然按要求公开了应公开的信息,但未进行归类不便于群众查找、获取;三是公开信息及时性有待加强,部分单位存在集中时间发布信息情况,未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时限及时向社会公开。一是主要聚焦在负责政务公开的人员业务水平仍有待提高,对待政府信息公开把握不准确、理解不透彻,导致一些公开工作落实不彻底,有差误;二是部分单位因人员缺少,出现一人多职现象,导致出现政务公开无专人负责,工作推进缓慢,业务不熟练情况。三是人员流动频繁,工作交接有断层。个别单位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同志因人事变动,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工作繁忙,无法将原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细致的工作交接,导致政务公开工作出现断层。做下一步工作中,我是要按照省州统一部署推动我市政务公开工作1.提高认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信息公开工作对于进一步增加各项工作透明度,推进依法行政具有重要作用。增强政务公开的意识。2.开展培训,组织全市各单位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统一和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流程、要求,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提高业务数据更新的及时性、准确性。要深化新《条例》内容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推动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3.强化监督,完善常态化督查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实处。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全市政务公开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内容,加大问题通报力度,继续将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我市年底绩效考核,确保分值权重不低于4分。4.规范政务信息公开行为。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以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为重点,不断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加强政务信息公布保密审核制度,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泄密,泄密的信息不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