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25    点击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州、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市财政局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由近及远、全面清理,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认真清理了本部门政府信息,编制了《图们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图们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市政府门户网站(www.tumen.gov.cn)进行了公开发布。

    (一)建立健全了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市财政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委内重要工作日程。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由局人教科具体承办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相关处室予以配合。并且明确规定,主动公开信息必须在市政府门户网站(www.tumen.gov.cn)上公开发布。

    (二)逐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为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结合实际,制定了《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及时更新与及时受理投诉举报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公开内容和形式、组织机构与工作分工、公开程序、保障措施等,使市财政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步入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运行轨道。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对《公开目录》内容保障情况进行检查和督促,并及时向领导汇报政务公开工作情况,以防止各处室应公开发布的信息缺失和滞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20191231,在各类网站或媒体上公开信息178条。

    (二)公开的内容    

    2019年,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共发布了100余条信息。

    (三)公开的形式   

    1. 在市政府门户网站(www.tumen.gov.cn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栏目上公开发布31条政府信息。

2.在具体实施公开政府信息过程中,我们在定期开展板报建设,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奉献爱心、帮扶社区等活动,对百姓热线问题及时答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市财政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2019年,市财政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市财政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发生收费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是建立责任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政府信息公开又是一项创新实践的工作。本年度市财政局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基础工作等方面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望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2020年我们将要开展的工作是紧密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市政府文件关于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收集资料,将我局基本概况及职能,内设机构、工作规则、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行政许可审批、五年发展规划、专项规划、重大项目实施情况、扶贫、教育、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时上传市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