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4年图们市民族宗教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08    点击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市市民族宗教局编制。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金昌久局长任组长,任翠副局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行政审批办公室,由任翠通知负责,由韩雪莲负责信息上传工作。政务公开的内容先由各科室信息编写人员进行一次校对、二次校对后,再由分管副局长进行审核,看是否全面、真实、不泄密,然后发到政务信息公开网站上予以公开。对于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的信息,启动保密审查机制,确定是否可以公开。全局从事该项工作的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3人,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我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按照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在政务信息公开上,逐项对我局的政府信息进行补充和完善,并实现了网上公开;在公众参与方面,公布了网上服务、查询、举报、信访等全面的联系方式,实现了为民服务、信访举报、反映问题和咨询的功能。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按照市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我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建立了一系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保障了工作的稳步开展。各项制度相对具体,如审议制度要求,审议中应把握好三方面:一是公开内容产生过程是否公正、合理;二是公开事项决策过程是否民主、科学;三是公开的结果是否真实、可信。通过各项制度,明确了分管领导是该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行政审批办主任和信息上传人员是直接责任人,并明确规定了每上报政务信息2条以上,确保了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至12月31日我局向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布信息100条。

  (二)公开的内容

  全部信息中机构职能1条,相关制度37条,,政务动态62条。

  (三)公开的形式

    1、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政府信息数为100条。

    2、通过图们信息、图政信息、督查信息发布4条,被州委州政府采纳3条、被省委省政府材料1条

  3、通过延边日报发布信息2条,通过《图们新闻》发布4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业务。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行政审批办公室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14年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或减免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或2015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4年,虽然我局在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各科室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到位,工作开展缺乏效率;二是网站信息更新速度慢,不能让群众及时了解办事处最新动态。

  2015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加大政务信息更新力度。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的更新数量和更新速度,务必把2015年全年需要更新的政务信息准确、及时、完整的更新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

  (二)规范政务信息公开行为。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加强政务信息公布保密审核制度,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泄密,泄密的信息不公开。

  (三)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以网站为平台,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栏目的功能,提高政务信息网络化水平;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四)推进政务信息公平台多元化,扩大公开面。继续加强在市政府公开网站、各信息简报上公开信息外,积极向上级部门及各种新闻媒体上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增强社会影响,接受群众监督,以此进一步促进各项工作向前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