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3年度图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2-11    点击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认真按照市政府工作要求,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做好《图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并将政务公开在局网站、宣传栏、服务大厅电子显示屏等进行公开发布、便于群众阅览,同时还明确要求政务公开必须做到尽快、及时、公开的内容注意随时更新。2013年,我局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成立了由局长金星华任组长,副局长崔顺姿、石德贵、于焕崇、人才中心主任金基源、就业服务局局长申哲云任副组长,各科室为具体负责人的领导小组,配备了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确定局综合信息科具体承担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组织编制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制订和完善相关工作制度。

(二)切实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内容,我局给各科室印发《条例》并开展学习工作,认真按照市人民政府下发的《关于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通知》,全面、系统、科学、合理地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对已有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清理,对新产生的信息进行了梳理。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2013年,我局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设,结合实际,组织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等,基本确立了政府公开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完善政府信息的审核机制,建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监督检查制度。并及时向领掉小组汇报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纺织各科室应公开发布的信息缺失和滞后,规范、有序、高效地保证了政府信息工作的正常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3111231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布信息144条。

(二)公开的内容

全部信息中规范性文件信息数37条,政府动态类信息86,其他类21条。

(三)公开的形式

1. 我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www.tumen.gov.cn)公开发布信息144条,通过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www.jltm.lss.gov.cn)公开发布信息300条,通过其他纸质媒体公开发布信息80条。

2. 举行“春风行动”和“春暖行动”等招聘活动,发放春风卡和便民手册1万余份,并设置了政策咨询台。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没有发生单位或个人向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求。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2013年我局受理行政复议案件 0件,作出复议决定0件。受理并解决群众投诉举报案件3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或减免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应进一步提高对《条例》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工作机构人员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水平和能力;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贯彻执行的监管力度。2013年,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市的要求,以更加求真务实的作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提高认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

信息公开工作对于进一步增加各项工作透明度、推进依法行政具有重要作用。2013年,我局要通过会议、制发文件等各种形式统一广大党员干部、部门工作人员的思想,增强政务公开的意识,把政务公开作为加强依法行政、促进廉政建设的大事,常抓不懈。

(二)开展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水平

组织局内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统一和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流程、要求,强化责任意识,提高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处理能力,切实提高业务数据更新的及时性、准确性。

(三)强化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局政务公开长效管理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认真整改,以求取得工作实效,尽最大努力使人民群众感到满意。同时,鼓励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监督,及时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