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0年图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4-06    点击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以及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积极稳定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省、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我局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由近及远、全面清理,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认真清理了本部门政府信息进行了公开发布。

2010年,我局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人社部门的指导下,我局从服务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大局出发,紧扣统筹城乡就业、人力资源开发和完善社会保障等主要课题,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使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为我市经济发展创造了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一、全年工作回顾

今年,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工作局面和发展态势,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健全工作机制,坚持统筹就业方针,全力推进就业惠民工程

1.全面落实各项优惠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九次会议精神,充分利用各种载体,积极提高工作水平,不断拓宽就业渠道、扩大就业容量、提高就业质量,努力为新增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再就业营造较为畅通的局面。全年新增就业岗位5103个,实现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573人次。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957个,积极鼓励和支持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或灵活就业。审核发放灵活就业补贴和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共计472万元。

2.大力加强就业平台建设。完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打破人力资源隔阂,加强乡镇、街道人力保障站所人力资源服务质量,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今年以来,我局组织各类专场招聘6场,有效需求人数1200余个,需求工种50余种,达成就业意向人数400余人,实际对接成功人数300余人。同时,完善就业培训基地,为下岗失业人员和企业做好各项就业服务工作,依托现有工作平台,继续完善基层平台建设,确保全市所有社区、村劳动保障工作站的有序运作。

3.健全特困就业援助机制。加大对就业弱势群体的帮扶力度,开展“再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对零就业家庭、特困职工家庭等就业困难对象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建档造册,准确掌握就业失业状况。通过“送政策、送承诺、送岗位、送补贴、送温暖”的“五送”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的就业困难。今年,我市城镇新增就业5184人;下岗失业再就业3573人,其中,大龄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85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310人,其中,异地转移就业8393人。

4.健全就业培训机制。把就业培训工作作为提高劳动力素质、增强就业创业技能的突破口、关键点,牢牢把握技能就业、自主创业这一主线,不断增强培训实效。截止目前,我市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85期,技能培训人数2113人(年计划2000人),完成计划的102%;困难企业职工在岗培训1752人(年计划1700人),完成计划的103%;技能培训中:劳动预备制培训214人(计划200人);进城务工农村劳动者技能培训126人(计划100人)。预计年底将会如期完成年初计划指标。

(二)强化政策落实,抓实社保扩面工作,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抓住城市化建设机遇,积极筹划,不断完善社保体系,全面提升社保水平,社会保障工作成效显著。

1.养老保险政策有力。一是制定了《新农保实施办法》(试行)及《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转接实施方案》,为我市养老保险新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二是通过多方协调,将凉水煤业、白麓纸业的历史遗留养老保险问题解决。

2.城镇医保工作稳步推进。加大医保政策宣传力度,做好重点人群参保工作,以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居民和中小学生作为重点,依托街道劳动保障所平台,联合民政局、教育局等相关部门组织广大居民和中小学生积极参保,推动城镇居民医保工作。截至九月底,我市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的人数分别达到了40015人、65011人、15007人和20010人。

3.社区退管工作扎实有效。以“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为工作目标,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及时、全面落实退管待遇和政策。认真组织实施社区退休人员健康体检,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为他们提供了优质服务,真正让老人安享晚年,老有所乐。

(三)严格依法行政,执法维权多管齐下,不断促进劳动关系稳定和谐

针对劳动争议案件大幅度增加,调处难度不断加大的新情况,不断加大劳动监察和仲裁工作力度,以“劳动执法向规范运作,劳动监察向预防延伸,劳动仲裁向高效发展,劳动关系向和谐推进”的目标,依法维护劳动者、企业的合法权益,引导劳动关系和谐健康发展。

1.坚持分类指导,不断健全职工增收机制。积极做好工资福利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工作,严格把握好职工工资增长线和最低工资保障线,及时下达工资指导线、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职工工资保持适度增长状态。

2.加大执法力度,积极开展各类监察活动。建立举报投诉绿色通道。截止目前,共登记群众投诉、举报案件31件,涉及70余人。立案受理16件,涉及56人,结案15件,行政处理1件,共追回被拖欠的工资、各种风险抵押金、社会保险等98000余元。督促未建立劳动合同管理台帐以及企业规章制度不健全的用人单位及时建立和完善,通过监察督导,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5%。完善以劳动合同、工资支付、社会保险为主要内容的劳动保障诚信评价体系,加强对企业诚信守信、依法用工的培训。

3.立足基层,劳动仲裁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制定快立、快调、快审、快结的处理原则,劳动仲裁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全年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28件,全部立案,其中经济补偿争议3件,养老保险争议2件,工伤赔偿争议12件,法定假日争议2件,特殊事件争议9件。共挽回申诉人经济损失21万余元,企业经济损失2.3万元。同时,按照《劳动争议仲裁调解法》“基层为主、调解为主”的原则,在各乡镇、街道开设与人力保障事务所合署办公的劳动争议调解室,使多数劳动纠纷通过调解得到妥善处理。

(四)规范人事管理,完善机制体制,不断深化人事人才交流各项改革工作

人事管理工作紧紧围绕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一目标,不断深化推进我市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推进行政公开化、透明化、阳光化,为我市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体制保障。

1.公务员管理更加规范。认真组织公务员招录工作。今年根据省委组织部、省公务员局统一部署,以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组织考核(政审)、公示、确定录用人员等程序,贯彻政务公开制度,使招录公务员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市政府计划招录公务员37个职位53人,资格审查时约1600人次登陆网站报名,通过的991人中,最终录用26个职位39人,创下了图们市政府开展公务员考录工作以来的历史新高。

2.队伍建设更加发展。上半年省市公务员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严格按照《关于选送乡镇骨干公务员到吉林农业大学培训学习的通知》要求,严格按照组织程序选派四个镇的四名骨干公务员在吉林农业大学接受为期10天的学习深造。下半年为认真贯彻落实《公务员法》,建设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在全市范围内对750余名公务员进行了更新知识培训。严格按照图办字[2010]17号文件要求组织培训,并将此次培训情况做了详细记录备案。

3.军转安置更加有效。扎实做好军转维稳和企业退休(下岗)军转干部的解困工作。今年,在总结积累过去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力度,对企业困难退休(下岗)军转干部进行扶持,坚决执行好政策、用好政策、保护每一位军转干部的权益。全年共为58名企业困难退休(下岗)军转干部发放解困金367121.28元,使困难企业退休(下岗)军转干部工资高于全市社平工资基本水平。

(五)提高党性修养,充实党员队伍,进一步提高党建力度

1.重视理论学习。今年以来,围绕市委和机关党工委下发的理论学习要点,总支及各支部周密计划,积极动员,并健全了党课和研讨会制度。全局上下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省市市相关法律法规,会议精神,截至目前,每人撰写笔记2万余字。

2.做好廉政工作。以纪检委“加强廉政效能风险管理、健全部门内部控制机制”活动为契机,强化我局廉政工作的落实。3月份以来,全局上下已经形成良好的氛围,党员干部在民主评议及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党性修养得到进一步提高。

3.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六月份起,中央下发了关于在基层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我市各个党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迅速在我市掀起了一股创先争优活动的高潮,基层党支部要创先进,党员个人也争当优秀。我局各支部及党员干部将活动与日常工作充分结合,既做到了科学发展,也认识到了创先争优是包含于科学发展观,是对科学发展观的延续。此项活动历时三年,我局会积极响应上级部门号召,充分落实好每一项创先争优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整体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伴随经济社会的深入发展,以及群众要求的不断提高,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仍面临一些新的压力与困难。主要表现为:

一是随着我市人口呈现进一步负增长态势以及大城市集中化的加剧,导致我市人才队伍结构不合理,人才队伍的总体竞争力不强,引领科技、文化、教育前沿的能力不够。

二是人民群众对社会保障期望值日益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的提升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日益提高的社会保障要求,一些原有的历史遗留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

三是一些新法规、条例的颁布给劳动关系工作带来了新的压力,维护社会稳定的成本进一步增加。

三、明年工作主要思路

(一)坚持以开发就业岗位、完善就业服务为重点,大力促进就业和再就业。

1.发挥市场规模效应。不断完善市场功能建设,拓展市场服务领域,真正把人力资源市场做大做强,形成易于流动、促进就业的规模效应。同时前移平台、下移重心,继续推进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村活动,确保我市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下岗失业人员基本实现再就业。

2.统筹城乡就业工作。完善市场就业机制,继续落实和完善积极的就业政策,把增加就业总量、优化就业结构、人力资源充分就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加快完善自主择业、市场调节、政府促进的就业机制,努力提升社会就业水平。加强对“零就业家庭”等就业困难人员的帮扶。同时,积极提供就业援助,继续开展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村)活动,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建立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制度和零就业家庭及时岗位援助制度,确保“零就业家庭”持续“动态为零”。

3.提高就业服务质量和效率。大力推进街道乡镇、社区村屯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平台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建设,努力提高公共就业服务质量和水平。继续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行动。

(二)坚持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抓手,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1.夯实基础,巩固和完善社保扩面工作。落实我市优惠政策,增强全民社保意识,通过扩大就业、加强宣传等措施,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强部门联动,充分发挥劳动监察职能,全面排查未参保单位,指导督促其参保。同时积极探索有效办法帮助本地户籍断保人员缴费续保,把全区中断养老保险缴费的人员重新拉回到社会保险“安全网”之内。

2.创新思路,积极探索解决社保热点难点问题。把新农保工作最为明年工作的重点,并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继续推进城镇居民医保工作,覆盖医保“真空地带”,全面架构由城镇居民医保、城镇职工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组成的“全民医保”网络。

3.注重实效,不断提升社保水平扩大受益范围。加大向上争取力度,积极推动农保向城保接轨,提升保障层次,优化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农民养老补贴,参照农民纯收入增长幅度和市新农保发放标准,逐步建立正常的增长机制。加强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

(三)坚持以加大执法力度、完善监督管理为手段,进一步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

1.规范制度管理。开展劳动合同签订的规范化管理,全面推行劳动合同示范文本,完善劳动合同签订登记制度,变更、解除、终止预报制度,存档管理制度、履行检查和统计分析检查,建立劳动合同基础数据库,对劳动合同实行动态管理。围绕创新监察体制,推进监察网格化建设,划分劳动保障监察分片管理图,配备监察协理员,全力推进维权体系建设。

2.强化劳动监察。开展大规模的劳动用工检查,对企业的劳动合同签订情况、社会保险登记缴费情况和工资支付情况进行清查,对已发现的违规企业进行整改和处罚,避免劳动纠纷的发生。加强劳动保障诚信制度与监察维权机制的相互协调,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引导全区企业规范化、人性化用工,形成劳资双赢、人企共旺的良好用工环境。

3.提升仲裁水平。强化基层争议调解室功能,提高劳动争议处理效能。增加基层公开庭次数,尽可能把劳动争议解决在基层,降低当事人双方对抗性,节约仲裁资源。推行用人单位联系点制度、仲裁建议书制度和仲裁告知书等模式,探索培育劳动关系双方自主协商解决纠纷的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劳动争议。

(四)坚持以围绕发展、聚集人才为目的,人事人才工作要加强“三项建设”

1.加强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建设。在我市现有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源,健全人才流动机制,形成一个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2.加强人才服务水平建设。积极应对劳动用工新趋势,拓展人才流动新途径,大力推进人事代理、人才交流等用工新方式,鼓励企事业单位通过各种方式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解决人才短缺问题;强化人才市场信息化建设,增设服务项目,增强服务功能,着力打造便捷快速的网上人才交流平台。

3.加强队伍素质能力建设。继续大规模开展公务员能力培训,重点抓好公务员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特别是创新能力的培养。加强公务员培训基地建设,优化整合各种培训资源,完善与公务员职业发展相适应的培训体系。健全、完善公务员的交流和轮岗机制,有意识培养其多方面的工作能力,始终保持公务员队伍的朝气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