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8年度图们市司法局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8-11-25    点击数:
 2018年度图们市司法局政务公开

工作总结

根据省政府有关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图们市司法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努力实现司法行政事业的大发展、大跨越,为全市经济建设添砖加瓦。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建立健全了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明确了政治处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科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定1名同志担任联络员。各相关科室负责确定、制作、更新、审查、发布本部门起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本部门的执法依据及相关信息,办理申请事项和协调确认,并指定本单位1名同志担任信息员。

  (二)科学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实施后,市司法局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的部署安排,根据《编制全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归集整理合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的法律、法规,并通过市政府法制办确认的有效渠道及时准确地在图们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从目前情况看,市司法局能够较好地落实法制办下达的任务,政府信息公开报送网络顺畅,工作流程比较科学合理。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市政府法制办指导帮助下,根据自身的职能认真制订了信息报送制度,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具体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内容、责任和办理程序等,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四)积极做好了跟踪指导和监督检查工作。在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市司法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要求,采取定期查阅存档信息,对发现符合公开要求未公开的信息,及时按要求公开,确保了符合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的信息全部公开。

   二、主要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截止20181231日,司法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约110条。

  (二)公开的内容。在全部公开信息中,规章制度类信息2条;业务管理类信息的数量93条,全部公开信息的84.5%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单位公示收费信息1条;公开本单位的扫黑除恶内设机构、领导分工及其工作职责信息1条;公开行政许可信息1条;年初及年末政务公开工作报告各1;其他信息10条。

  (三)公开的及时性。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都在20个工作日之内完成,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都在30个之内完成,达到了及时、准确、高效的要求。

  三、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政务公开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改进工作方法、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为全市司法行政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信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