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们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2019年度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7    点击数:

2019年图们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上级部门有关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图们市司法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努力实现司法行政事业的大发展、大跨越,为全市经济建设添砖加瓦。现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函的文件要求,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建立健全了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明确了政治处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科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定1名同志担任联络员。各相关科室负责确定、制作、更新、审查、发布本部门起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本部门的执法依据及相关信息,办理申请事项和协调确认,并指定本单位1名同志担任信息员。

  (二)制定了新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2019年由于政府网站整体迁移,图们市司法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新政府网站发布要求,制定了新的信息公开指南。并按照新的目录进行信息上传

  )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在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市司法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要求,采取定期查阅存档信息,对发现符合公开要求未公开的信息,及时按要求公开,确保了符合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的信息全部公开。

   二、主要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截止2019年12月31日,司法局2019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约28条。

  (二)公开的内容。业务动态类信息的数量25条;公开行政许可信息1条;年末政务公开工作报告1条;政务办理情况总结1条。具体如下:

 
 

 

 

  (三)公开的及时性。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都在20个工作日之内完成,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都在30个之内完成,达到了及时、准确、高效的要求。

  三、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政务公开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改进工作方法、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为全市司法行政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信息保障。

四、2020年下一步工作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根据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情况,我局要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的工作日程,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以政治处为牵头科室,其他科室积极配合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和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二、熟悉业务,履行职责。定期组织办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强化业务学习,熟悉政务公开的工作规范,加大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年内继续完善本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增加司法信息的透明度。

三、健全制度,依法办事。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定期公开制度,根据不同时期更新公开内容,不断提高公开质量。要规范公开程序,方便群众及时、准确了解政务信息,要建立政务公开阳光平台,公示收费标准、办事程序和办事结果,做到依法办事,增强工作透明度。在工作质量、工作时效、工作态度等方面要对社会作出公开承诺。

四、完善监督机制,落实责任。设立投诉信箱、公开投诉电话畅通群众申诉渠道和拓宽群众监督形式和方法,由综合科专门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和投诉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要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对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的要严肃批评,限期改正;对不履行公开义务,弄虚作假、损害群众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行政和法律责任。

 

     图们市司法局

202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