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1年图们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16    点击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为抓好农业局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化管理和服务水平,规范信息公开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及时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股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为全局信息公开化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主动公开信息必须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和局门户网站上公开发布。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农业局信息科确定专人,明确分工,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及时更新以及门户网站维护等工作。并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其实施办法,既保障了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能够顺利公开,又确保了不应公开的政府信息不被公开。对涉及农业局职能的各类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清理,凡是应当公开的事项,都列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根据政府信息工作要求,农业局对所有发文都认真审核是否应当公开,要求信息科对是否公开提出意见,并确定了公文公开的审批程序。年内组织参加了全州信息工作培训班、全省农业信息工作培训班等培训班,使信息员提高了素质,为创新工作思路打下了基础,极大地调动了信息员的写作热情,改变了信息工作人员无奔头的想法,点燃了信息员撰写信息的激情。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为规范农业信息工作的规范性和标准性,及时制定了“图们农业信息网”信息采集与发布管理制度、图们农业信息服务点工作制度、图们农业信息网信息发布责任追究制度、镇农业信息服务点工作制度等制度,确保信息工作工作制度性、标准性、及时性和安全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2011年12月31日,在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上主动公开信息共229条,2011年度主动公开100条。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1条;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数3条;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数4条;其他类信息数92条。

(三)公开的形式

1. 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上公开发布29条政府信息。其中:21条被市里采用,2条被州里采用,2条被省里采用。

2.在具体实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过程中,在本局门户网站《图们农网》显眼的位置上,特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与《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栏目链接,很好地方便了公众查找利用政府公开信息。2011年在本局门户网站上公开发布政府信息共60条。

3. 本部门未召开新闻发布会。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2011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1年,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发生收费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是建立责任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政府信息公开又是一项创新实践的工作。本年度市农业局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基础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个别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二是网上信息检索和互动功能上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信息更新效率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针对上述问题,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努力形成信息公开工作强大合力。二是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依法应当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不断提升公开信息质量,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作用,设立“依申请公开专区”,同时,将公众关注度较高的信息发布到门户网站首页,使公众网上查阅、了解信息更加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