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们市环保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1-28    点击数:
 图们市环保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2012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图们市环境保护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信访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图们市环保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水街83;邮编133100;电话:3669705)。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图们市环保局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2012年本局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制定了《图们市环保局政务信息公开报送制度》,形成了较为规范的信息公开工作程序。   

(二)加强督促检查。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履行职责,定期对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督促。对于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专人全程跟踪,把好审核关,认真及时办理每一份申请,确保每一位申请人都能按期收到准确答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三)进一步完善了以政府网站为主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体系。把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完善了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功能,及时公开有关政务信息。          

(四)加强学习培训,切实调动了全局干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了牢固树立全局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图们市环保局向具体从事政务信息公开的干部发放了相关法律读本,组织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座谈会,提高了广大干部运用《条例》的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度在图们市政务网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环保局2012年度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要求。

    四、信访处理情况

    环保局在局内设专人负责信访工作,并设有一部专线电话,方便市民咨询。2012年度共受理市民来访79件,均给予答复。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图们市环保局2012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2012年度,环保局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七、其他工作情况

    环保局按照“热情服务、公正文明、信守承诺、廉洁高效”的要求,认真组织各科室、窗口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指定专人负责信息的录入等工作。从扩大公开范围、完善公开机制、提高监督成效三个方面,不断加强政务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初步形成了“阳光政务、便民服务、群众参与、共同监督”的信息公开工作格局,让群众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力地推动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2年,环保局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是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更新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1.提高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

    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单位公开信息工作,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

将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梳理工作,定期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