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们市石岘镇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2-20    点击数:
 图们市石岘镇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市有关文件要求,由石岘镇党政办编制。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五部分。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1311日至20131231日。本年报在图们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3年石岘镇信息公开工作,以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全市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大局,以促进“阳光”施政、打造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以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重点,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强化制度建设和基础工作,丰富了公开内容,拓宽了公开渠道,规范了公开方式,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建设。在认真总结、评估我镇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对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六项制度按照省政府的要求落实执行,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信息发布协调机制、监督检查与社会评价制度等,并结合实际指导全市政府机关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制订实施细则,认真组织落实。

  (二)稳步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2013年我镇稳步推进办事公开作为民生工作的重点,依据《条例》要求,利用政务服务中心、网络和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和载体,重点公开了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办事项目、办事依据、办事程序收费标准、监督渠道等信息,方便了群众办事与监督。

  (三)加强政府机关网站建设。充分利用图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等网络资源,在政务网络服务平台上根据有关单位要求,完善信息发布、服务功能工作。同时,实施日监测、月考评、季度通报、年度综合评定等项措施,以评促建,进一步推动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逐步实现 “网上政府”推行“阳光政务”搭建平台和奠定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工作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及时把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内容予以公开,积极打造阳光政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31231日,我镇在图们市人民政府网上公开信息101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主要包括政务动态、职能概述、突发事件处理、应急预案、规章制度等。定期组织人员筛选、审核部门制发信息,严防涉密信息外传,确保出台的应公开的信息尽快使广大群众知晓,确保使重要的、有价值的、应该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做到不重不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目前我市还没有在网站上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服务,根据信息公开指南的提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可采取电话或当面的形式向各公共信息查阅点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2013年我镇未发生依申请公开业务。

四、关于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专人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2013年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

五、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尽管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但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例如:部分公开义务主体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公众参与度不高,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日常性工作,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 
      对此,将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采取改进措施:一是按照《条例》规定,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二是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尽快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建设,拓展公开形式,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审查保密、考核评估、督促检查和宣传培训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推进。

 

 

 

 

                 图们市石岘镇人民政府     

                   0一四年二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