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8年月宫街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8    点击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省、州政府的工作要求,我街道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由近及远、全面清理,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认真清理了本部门政府信息,编制了《图们市月宫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图们市月宫街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市政府门户网站(www.tumen.gov.cn)进行了公开发布。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在月宫街道办事处的领导下,成立了由街道主任金慧淑任组长,副主任李衍桦为副组长,各科室、各社区负责人为成员的月宫街道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其职责是贯彻市委市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研究部署全街道政务公开工作,研究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相关制度,组织、协调月宫街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并对各科室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月宫街宣传科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督查、考核,并及时向部门报告本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事宜。根据工作需要,宣传科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的发布和维护工作。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我街道本着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的原则,采取多种方式对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适于公开的机构设置、政策法规、政务公开、行风建设、统计信息等内容进行了公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135条。

  (二)公开的内容

  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为进一步方便群众查询信息,在政府网站及时发布135条信息,基本上都是政务动态类。其中,被市政务网采纳103篇,州政务网采纳34篇,组工信息采纳26篇,纪检信息采纳13篇,市委、市政府办公室等采纳23篇,延边日报、晨报刊登56篇,吉林日报刊登10篇,吉林老友报刊登5篇,便于群众进一步了解、关心图们市月宫街健康、稳定发展。

  (三)公开的形式

  网上公开发布政府信息数量135,利用辖区LED进行动态宣传86次,制作展板、宣传栏等,进行固定宣传

  三、本部门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本部门未发生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五、本部门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在政府公开信息工作的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工作制度与机制上还有待进一步地建立健全。

  2、公开信息工作的便民措施及办法需要不断地创新和提高。

  3、目前可公开的政府信息量还不够丰富,与市里提出的目标尚有不小的差距,工作任务相当艰巨。

  改进措施:

  1、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中央、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条例规定,提高全员思想认识以及做好政府信息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加强对外学习交流,借鉴先进经验,进一步建立健全有关的工作制度。

  3、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本部门各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内容与范围,不断地满足社会和公民对月宫街信息利用方面的需求;

  4、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布政府信息,有效发挥月宫街在信息工作方面的作用,为图们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进步做出贡献。

  2018年主要工作:

  一、指导思想

  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准则,以实现“中国梦”为目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年度工作要点,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具有改革性、创造性地把月宫街工作抓好抓实。

  二、重点工作:

   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严格执行干部谈心谈话、诫勉谈话、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加强学习,领导带头上专题廉政党课2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党风廉政知识测试、干部作风大整顿知识测试节假日廉洁提醒廉政约谈等共计11召开“省委第三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落实干部作风大整顿,对照“五弊清单”抓好整改落实。今年处置群众信访案件线索2件,其中富裕社区负责人违反工作纪律和廉洁纪律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履行监督责任,对4个社区2017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开展工作纪律监督检查12次。

  2、以党建为导向,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成立“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依托“图们江家园e服务”软件,绘制各社区鸟瞰图,将辖区房屋按照“社区—委—组—户”编入软件,建立社区管理大网格和入户管理服务小网格,34名网格员按每天2户进行“打卡”式入户,实现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现解决居民反映问题56件,惠及群众3000余人

  3、全力做好“三城联创”工作。搭建载体,联合开发区等9个驻街单位,实施了“美丽街区文明同行”创建工程。全年完成60余栋无物业居民楼环境卫生整治,清除卫生死角80余处,累计清理建筑、杂物等垃圾2600余吨,动员居民自行拆除违建320余处。

  4、加强思想建设,狠抓意识形态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全年开展党工委中心组学习4次,领导带头讲党课6次、专题学习24次,就“如何推进街道高质量发展”开展大讨论4次。持续开展非法卫星拆除工作,通过督查发现5家再次安装,已上报文广新局进行拆除,有效杜绝反弹现象

  5、月宫街道7月份开始配合市司法局包保长安镇长岭村,时间紧、任务重,党工委第一时间制定扶贫工作方案和每周入户时间表,实行“三个一”帮扶措施,即“领导班子每一位成员带一名机关干部包保一户家庭”,并选派2名工作人员长期驻村辅助工作。

  6、拓宽帮扶渠道,向红十字会、慈善总会争取救助金,动员职工购买扶贫木耳等共计5500元。组织干部职工帮助长岭村进行环境整治、秋收、铺设院外地砖等10余次。利用农闲时间,组织志愿者先后开展“不忘初心 情暖脱贫”送文化下乡文艺演出、脱贫攻坚知识问答等活动4场,极大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在全街的共同努力下,扶贫工作得到包保户认可,并向街道赠送锦旗表示感谢。

  7、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基础。规范党员活动室,党务政务公开实现标准化结合“只跑一次”改革,采取“保姆+月督”工作模式,常态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0余场,受益居民达3000余人次。 

  8、加强队伍建设,实施“月宫街道素质提升工程”。依托街区5个“新时代传习所”,通过“今天‘我’讲党课”、“月宫新时代大讲堂”等载体定期开展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已开展十九大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推动图们高质量发展等学习18场次。在“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中,我街道被评为“吉林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先进单位”。

  9、加强安全教育。对辖区247家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做到动态管理,定期排查。通过宣讲、入户走访、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全面开展扫黑除恶、平安创建等工作。已开展食品安全、消防知识、爱科学健康生活等讲座23场,居民安全感进一步增强。今年富强社区被国务院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办公室授予“创建无邪教示范社区”称号。

  10、以创新为引领,拓宽为民服务渠道。2月在富强社区新时代传习所成立“雷锋班”,整合5支志愿服务队共计136人,全年围绕“榜样”、“传承”、“文明”、“关爱”四大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3场次,选树“月宫好人”8名,依托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广泛宣传月宫故事,传播正能量。特别是在辖区未成年人的教育工作中,街道创新思路,联合市六中、志诚小学,组建专业的党员教育服务队,在富强社区“阳光书屋”启动“亲子阅读”项目月宫街道和富强社区被评为省级精神文明先进集体,富强社区“时间银行”服务队和富裕社区志愿服务队被授予第七届吉林省优秀志愿者服务组织。

  11、强化就业创业。大力宣传就业创业信息,开展草编、微商等就业培训3场,组织300余人参加就业招聘会。今年新增就业人数610人,吸引返乡创业人员152人。

  12、全力做好武装工作。针对征兵的新形势新要求,街道积极做好征兵宣传工作,利用居民小区等人口密集场所和“高考”关键节点在主要道口悬挂征兵宣传条幅20多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征兵报名12人,上站体检6人,入伍1人,共接受各级点验拉动5次,圆满完成任务。

  13加大普法宣传。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州、市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决策部署,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机制,多渠道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已开展普法文艺演出、未成年人保护法知识竞赛《宪法》讲座等普法活动6场,宣传11次,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

  14做好民政工作。截止12月末低保对象有8751274人,累计发放低保金476,4735元。低保户因有社保开支,家庭收入超标55户给予停保,停发低保金4,1330元,46户因家庭变化,调整低保金9589医疗救助65人,救助金额71342.3元

  三、突破性工作

  成功引进吉林省方晓实业有限公司、延边恒艺苗木种植有限公司等两家单位,完成全年招商引资2000万元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