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7年月宫街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23    点击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省、州政府的工作要求,我街道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由近及远、全面清理,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认真清理了本部门政府信息,编制了《图们市月宫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图们市月宫街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市政府门户网站(www.tumen.gov.cn)进行了公开发布。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在月宫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成立了由办事处主任金慧淑为组长,副主任李衍桦为副组长,各科室、各社区负责人为成员的月宫街道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其职责是贯彻市委市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研究部署全街道政务公开工作,研究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相关制度,组织、协调月宫街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并对各科室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月宫街道宣传科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督查、考核,并及时向部门报告本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事宜。根据工作需要,宣传科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的发布和维护工作。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我街道本着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的原则,采取多种方式对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适于公开的机构设置、政策法规、政务公开、行风建设、统计信息等内容进行了公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至201712月31日,本部门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10条。

(二)公开的内容

20171月1日至201712月31日,为进一步方便群众查询信息,在政府网站及时发布210条信息,基本上都是政务动态类。便于群众进一步了解、关心图们市月宫街健康、稳定发展。目前为止共报送210条信息,被市政务网采纳139篇,州政务网采纳4篇,组工信息采纳12篇,纪检信息采纳9篇,市委、市政府办公室等采纳13篇,延边日报、晨报刊登62篇,吉林日报刊登9篇,吉林老友报刊登23篇。吉林电视台、州电视台先后3次就街道志愿服务“时间银行”项目工作开展情况社区好人评选活动等内容进行了报道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发布政府信息数量210

三、本部门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本部门未发生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五、本部门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在政府公开信息工作的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工作制度与机制上还有待进一步地建立健全。

2、公开信息工作的便民措施及办法需要不断地创新和提高。

3、目前可公开的政府信息量还不够丰富,与市里提出的目标尚有不小的差距,工作任务相当艰巨。

改进措施:

1、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中央、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条例规定,提高全员思想认识以及做好政府信息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加强对外学习交流,借鉴先进经验,进一步建立健全有关的工作制度。

3、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本部门各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内容与范围,不断地满足社会和公民对月宫街信息利用方面的需求;

4、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布政府信息,有效发挥月宫街在信息工作方面的作用,为图们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进步做出贡献。

2017年主要工作:

一、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创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准则,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年度工作要点,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具有改革性、创造性地把月宫街工作抓好抓实。

二、重点工作:

1、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社区党建工作水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工作。

2、创新管理,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

3、加强领导,精心部署,扎实有效开展民生工程

4、着力推进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进一步做好居家养老服务工作。

5创新志愿服务载体,推行志愿服务“时间银行”项目,弘扬志愿精神、推进志愿事业发展。

6、深入开展五普法”工作。一年来,开展法律宣传活动25场次,发放法律宣传单3500余份、宣传手册5000余份,受教育人数达8000余人次。

7、组织开展“党员文化月”“廉政文化月”活动,在社区推广3套广场舞

8、切实做好党务政务公开工作。

9、每月底开展环境整治活动,为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打基础

10、认真做好征兵工作,完成民兵整组工作,组织基干民兵积极参加抗洪抢险救灾任务。

11、综治服务管理平台建设扎实推进。全年共录入人员信息10574人、房屋5909户、楼宇160栋、学校3所、新经济组织179家、企事业单位8个。

12、不断深化公民道德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认真抓好信息宣传,每月报送信息8条以上。

13、民政工作扎实进行。落实惠民政策,截至12月份低保对象有10041418人,累计发放低保金3504588双拥工作中,31名优抚人员社会化发放优抚金216999元,两节期间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贫困户等187人,发放17万元补助

14、劳动保障工作认真完成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总人数766人,累计发布各类就业信息60余条,组织技能培训6场,全年新增就业人数266人,其中困难人员实现就业74

15、开展残疾人康复救助工作,结合“全国助残日”、“聋人节”、“国际残疾人日” 开展好各项活动。

三、突破性工作

引进图们市聚源免擦快洗汽车美容中心、图们市福安达车保超市、延边相润商贸有限公司、延边长白图们江精密金属有限公司和图们誉诚工贸有限公司等五家单位,已经开始营业,目前已经完成招商引资2200万元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