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5年月宫街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18    点击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省、州政府的工作要求,我街道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由近及远、全面清理,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认真清理了本部门政府信息,编制了《图们市月宫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图们市月宫街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市政府门户网站(www.tumen.gov.cn)进行了公开发布。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在月宫街党工委的领导下,成立了由赵玮书记任组长,李晶华副书记任副组长,各科室、各社区负责人为成员的月宫街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其职责是贯彻市委市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研究部署全街道政务公开工作,研究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相关制度,组织、协调月宫街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并对各科室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月宫街宣传科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督查、考核,并及时向部门报告本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事宜。根据工作需要,宣传科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的发布和维护工作。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我街道本着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的原则,采取多种方式对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适于公开的机构设置、政策法规、政务公开、行风建设、统计信息等内容进行了公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本部门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9条。

(二)公开的内容

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为进一步方便群众查询信息,在政府网站及时发布209条信息,基本上都是政务动态类。便于群众进一步了解、关心图们市月宫街健康、稳定发展。目前为止共报送209信息篇,被市政务网采纳189篇,组工信息采纳6篇,市委、市政府办公室等采纳5篇,延边日报、晨报刊登56篇,吉林日报刊登8篇。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发布政府信息数量209

三、本部门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本部门未发生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五、本部门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在政府公开信息工作的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工作制度与机制上还有待进一步地建立健全。

2、公开信息工作的便民措施及办法需要不断地创新和提高。

3、目前可公开的政府信息量还不够丰富,与市里提出的目标尚有不小的差距,工作任务相当艰巨。

改进措施:

1、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中央、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条例规定,提高全员思想认识以及做好政府信息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加强对外学习交流,借鉴先进经验,进一步建立健全有关的工作制度。

3、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本部门各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内容与范围,不断地满足社会和公民对月宫街信息利用方面的需求;

4、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布政府信息,有效发挥月宫街在信息工作方面的作用,为图们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进步做出贡献。

2015年主要工作:

一、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创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准则,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年度工作要点,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具有改革性、创造性地把月宫街工作抓好抓实。

二、重点工作:

一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和谐社区”建设:1搭建载体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整治教育: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全力做好不合格党员处置试点工作(2)整合资源助推服务群众体系。将“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和街道志愿服务“时间银行”项目相结合,拓展服务项目,明确服务功能,搭建服务载体,形成为民服务新格局;(3畅通渠道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以“回引工程”为契机,全力做好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摸底调查工作;(4)创新载体,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年初,街道全面实施了“善行月宫·四季行”主题实践活动,累计开教育活动18场次,受益人数3000余人次。

二是着力创建“幸福社区”,提升居民幸福指数:1夯实文化服务阵地,提升居民家园归属感。共筹措资金28万元,对社区的4个活动站进行了翻修改造,总面积近800平方米;(2丰富文化活动载体,提升居民生活充实感。以建市50周年为契机,依托“我们的节日”、“社区党员文化月”等,先后举办文体活动52场次。在图们市第九届运动会上,月宫男排获得了全市第二名的好成绩,月宫街道获得道德风尚奖;(3)营造浓厚文化氛围,提升居民精神富有感。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契机,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选树典型,全年评出月宫好人22人,其中5人评为“图们好人”,1人评为延边州道德模范;(4有序开展综治服务,提升居民生活安全感。全年共调解纠纷101件,制作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公示板198块,大力开展“法治街区”建设活动;(5全力关爱残疾人群体,提升居民助人使命感。对辖区583名残疾人进行入户登记,重新建档造册,其中,把338名贫困残疾人纳入低保。并在月宫街道富裕社区成立图们市首家残疾人“温馨家园法律服务工作站”。

三是狠抓廉洁自律,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显著效果。制订了《2015年度月宫街道党工委纪工委贯彻落实“两个责任”工作实施方案》,重新修订了《月宫街社区工作人员考勤制度》、《图们市月宫街绩效考核文件汇编》、《月宫街道社区财会制度》等多项管理制度。坚持落实“一岗双责”制,街道党工委分别和四个社区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每季度对各部门及各社区的党风廉政工作情况、政风行风情况、投诉举报情况、组织学习情况进行检查,作为年底考核的依据。

四是武装工作稳步推进。现建立在册的战备执勤分队、维稳分队等基干民兵共计90人,组织辖区居民积极参加了军分区、市人武部组织的民兵训练和民兵集结点验,使民兵整体军事技术和作风纪律进一步得到加强

五是宣传工作再谱新篇。全年组织集中学习12次,撰写心得体会54篇。在志愿服务“时间银行”项目的基础上,实施了“爱心护蕾”和“相伴夕阳”两个项目,目前共招募志愿者675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间4641小时。

六是妇联工作蓬勃发展。举办了“月宫街道三·八维权周”法律宣传、“凝聚巾帼正能量 建设和谐大月宫”第二届乒乓球赛、“巾帼之美·美在图们”女性风采展示暨表彰大会等各项活动,受益人数达3000余人。加强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建设。在富强、富裕两个社区成立了儿童之家。

七是团工委工作大幅提升。开展特色载体活动18场次;扩大青年就业渠道。通过发放传单,上门宣传、组织参加招聘会等方式,向返乡青年宣传创业专项帮扶贷款项目政策,多方提供就业平台。

八是工会工作全面发展。以培训为重点,提升工会干部素质;以活动为载体,加强工会组织活力和凝聚力。其中,原创诗歌《中国梦·图们之梦》在全市《青春梦劳动美 我与图们共成长》文艺汇演中,荣获最佳创意奖。今年通过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月宫街道工会联合会委员会和月宫街道小微企业工会联合会成员。

九是计划生育工作有序进行。结合市局要求认真做好宣传和落实计划生育优惠政策工作。共为辖区31户无职业的独生子女父母、27户朝鲜族二胎父母申报城镇奖扶,发放奖扶资金12万元

十是民政工作落到实处。截至目前为止,辖区低保对象有11421630人,累计发放低保金570余万元。做到动态监管,目前,已对79户不符合低保标准的家庭给予停保,新增低保人数35人。

十一是统战工作不断加强。今年建立健全了统战工作领导体系,配备专兼职统战委员,建立了统战工作数据信息库,完善了党外人士信息采集,让党外干部列席党委会议,在研究重大事项时征求党外干部的意见。4个社区建立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三、突破性工作

通过积极争取,引进辽宁一客商在图们投资500万元,成立了图们恒巽寄卖行;协助图们市地税局,争收到白城铁路线桥劳动服务中心、吉林省淮远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吉林省华兴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图们地税局上交税金近60万,按照15倍计算是900万元,顺利超额完成招商引资任务14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