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开发区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19    点击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开发区管委会编制。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健全完善组织领导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开发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部署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开发区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丁春植同志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刘文龙任副组长的图们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各部门负责人,并把政务公开的具体责任量化分解到各部门,实行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同时明确了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做到有领导牵头,有专人负责,有经费保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长期稳定开展。

   (二)认真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为了提高全体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的认识,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扎实开展,我们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国家、省、州、市等相关文件,对政务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了明确的了解,深化了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强化了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增强了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更好地适应政务公开工作的需要。

   (三)加强制度建设,保障工作落实

    为切实提高开发区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结合开发区工作的实际,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计划,提出具体任务,并建立各项制度确保任务得以落实,包括:

    一是制定严格的内部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建立健全与政务公开相配套的规章制度,结合开发区实际,制定详细的投诉处理、违规处罚和考核奖惩等办法,建立科学、规范、严格的内部约束机制,保证政务公开扎实有效地开展。

    二是政务公开制度健全,涉及个人或组织的重大利益,或者有重大社会影响的事项在正式决定前,将拟决定的方案和理由通过各种媒体手段向社会公布,在充分听取意见后进行调整,再作出决定。

   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日常监督考核,自上而下地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重点解决承诺不践诺的问题。

   (四)抓好政务公开落实工作,确保收到实效

    为切实增加行政活动的透明度,加强对依法行使职权的监督,开发区认真抓好各项政务信息的公开工作,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各部门所掌握的政务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动作。

   一是向社会公开,认真编制开发区政务公开目录和指南,按要求、按时上报政务公开材料。把政务公开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上,抓好重点部门、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公开。同时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凡是需要群众知道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都纳入公开范围,实行实实在在的公开。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依法主动向社会公开开发区行政监察工作情况,开发区发布的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规范性文件、政策及措施,机构设置、职责权限及办事指南、行政审批等情况,以及法律、法规、规章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政务信息,保证群众知情权,方便群众办事。

    二是向内部公开,认真做好开发区有关内部政务信息的内部公开,通过大屏幕和单位内部公告公开领导干部的职责分工、变更情况,以便及时调整工作安排,互相配合工作开展;公开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情况,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自觉接受监督;公开财务收支、审计情况,人事管理情况,以及本部门职工普遍关心的、按规定公开的其它情况,保障全体干部职工的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511日至1231日我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布信息200条。

   (二)公开的内容

    2015年所工开的信息类别为政务动态-工作动态,条数为200条。

   (三)公开的形式

    网上公开发布政府信息数为20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信息公开指南的提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2015年我开发区管委会未发生依申请公开业务。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开发区管委会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政务公开办、法制办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15年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开发区管委会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或减免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或2016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5年,开发区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政务公开监督的力度不够,个别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的认识不足,对需要公开的内容未能及时公开;二是政务公开工作协调、组织不够严密,工作还不够细致;三是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还不够。

2016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搞好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和相关措施,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制度办事,进一步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搞好政务公开评议,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三是加强督促检查,规范管理政务公开资料,进一步完善细化政务公开项目和内容,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是加强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对公众关注的决策信息和热点信息及时公开发布。

                                     

                                    图们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二零一六年一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