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们市气象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2-27    点击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图们市气象局编制。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3年我局认真贯彻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采取有效措施,扎扎实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市气象局成立由一把手局长为组长,其余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局办公室牵头,协调指导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定本单位1名同志担任信息员。办公室联系电话:04333623854电子邮箱:82896151@qq.com

  (二)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1、工作部署和安排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工作,编制图们市气象局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年度报告,对信息公开条目进行收集、整理、编辑、发布、更新等工作。局属各部门负责各自业务范围内应公开信息的撰写、报审、申请工作。

2、学习、培训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局机关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参加了市政府组织的政务信息公开培训。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将实施《条例》与贯彻《行政许可法》相结合,与转变政府职能相结合,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结合,与信息化建设相结合。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与否。

3、清理政府信息、信息录入、及时发布等情况。

按照《条例》及市政府要求,及时进行了信息录入、及时发布。一是由办公室牵头,组织各科室依据上级有关规定,对行政执法事项进行全面清理,详细疏理2013年每一份文件,确定了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和文件。二是按照市政府办的统一要求,制定主动公开目录、指南、规章制度及依申请公开流程,编制信息公开目录编码。三是组织人员编辑每一份文件,按照目录分类录入并在网上发布,供群众阅读。

 

()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在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过程中,严格按照各项制度抓好落实。结合气象局工作实际,及时制定了图们市气象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图们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发布和保密审查制度、图们市气象局政务公开投诉举报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并下发至局机关各科室。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3111231日图们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布信息103条。

(二)公开的内容

全部信息中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数37条,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信息数56条,其他类信息数10条。

(三)公开的形式

网上公开发布政府信息数为10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受理情况

图们市气象局未发生依申请受理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二)申请答复情况

图们市气象局未发生依申请答复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图们市气象局没有发生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图们市气象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或减免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信息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制度建设方面仍需进一步推进。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条例》要求,紧密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继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教育,认真学习《条例》相关文件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大意义的认识,不断深化公开理念,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健全主动申请和申请公开等工作细则,加大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年度报告制度、监督和考核机制等,不断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梳理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细化分类、规范表述,特别要结合我局建设与管理相配套的规章制度做好各类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和细化涉及气象天气过程、行政许可、监督检查等与气象有关的各类信息公开内容,使信息公开内容更加符合群众的需求。

2014年将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1、制定工作计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图们市政府办公室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具体职责,结合气象局工作实际,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正常化、规范化的工作重点,制定计划,规范内容,明确标准,规定时限,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落实。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3、完善《指南》、《目录》。进一步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分类,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4、落实各项工作制度。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确保每件申请得到及时规范答复;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分析制度,及时掌握运行情况;落实监督检查制度,加强对所属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管理。

(二)丰富公开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1、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加强专栏建设,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认真了解、听取公众的意见和建议,扩大公民参政议政的范围。

2、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探索与公共服务平台相结合的其他公开形式,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方便群众及时获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进一步抓好学习培训工作

持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围绕公文公开属性的确定和依申请公开业务,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题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图们市气象局

二○一四年二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