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2016)

发布日期:2017-01-06    点击数: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2016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省、州政府的工作要求,我社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由近及远、全面清理,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认真清理了本部门政府信息,编制了《图们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图们市供销合作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市政府门户网站(www.tumen.gov.cn)进行了公开发布。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在供销社党支部的领导下,成立了由崔石林主任任组长,崔昌珍副主任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供销社社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其职责是贯彻工业和信息化部和省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研究部署全社政务公开工作,研究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相关制度,组织、协调供销社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并对各科室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供销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督查、考核,并及时向部门报告本社的政府信息公开事宜。根据工作需要,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的发布和维护工作。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我社本着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的原则,采取多种方式对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适于公开的机构设置、政策法规、政务公开、行风建设、统计信息等内容进行了公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至20161231日,本部门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138条。

(二)公开的内容

20161120161231日,为进一步方便群众查询信息,在政府网站及时发布政务动态类121条,工作报告1条,便于群众进一步了解、关心图们市供销社健康、稳定发展。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发布政府信息数量122

三、本部门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本部门未发生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五、本部门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在政府公开信息工作的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工作制度与机制上还有待进一步地建立健全。

2、公开信息工作的便民措施及办法需要不断地创新和提高。

3、目前可公开的政府信息量还不够丰富,与市里提出的目标尚有不小的差距,工作任务相当艰巨。

改进措施:

1、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中央、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条例规定,提高全员思想认识以及做好政府信息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加强对外学习交流,借鉴先进经验,进一步建立健全有关的工作制度。

3、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本部门各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内容与范围,不断地满足社会和公民对供销社信息利用方面的需求;

4、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布政府信息,有效发挥供销社部门在信息工作方面的作用,为图们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进步做出贡献。

七、2016年主要工作:

2016年市供销合作社紧紧围绕着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主线,以落实《决定》精神为重点,结合部门实际情况,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推进农村专业合作社全面发展、推进基层供销合作社转型发展、推进招商引资务实发展,市供销合作社工作取得新突破,收到新成效。

一、突出重点工作,围绕发展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加大经济工作力度。今年,市供销合作社招商引资完成256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00万元。特别是在竞争比较激烈的情况下,争取省级服务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70万元,连续4年争取了该项目专项资金,这在全州供销系统史无前例。

二是加强基层社网点改造,强化基层社的服务功能。今年,先后对城郊供销社2个基层网点进行改造,确保了社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围绕着服务“三农”这个中心,强化对农村、农民和农村经济服务的思想意识,今年,对农村的农业生产资料供应达到市场占有率的60%

三是以公开招聘方式,从社会上聘请经营管理人才任凉水供销社主任,负责经营该社社有资产,为进一步提高资产利用率,加快基层社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是加大对农村专业合作社的扶持力度,提高农村专业合作社水平。今年共举办了1次全市农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培训班和1次全市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班,新成立了2个专业合作社。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不规范等实际情况,今年重点完成了众帮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规范化建设,完善了内部各项管理制度。

五是强化项目意识,加大项目建设。今年,已谋划亿元项目2个、3000万元项目2个;申报成功了1个省级服务业发展资金项目、完成了12017年度项目储备。

六是认真做好进村巡回服务。目前为止,到全市50个行政村巡回服务70余次,解决咨询类问题20多个。

七是认真做好深化改革和脱贫攻坚工作。成立了市社改革和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配备了联络员,对包保脱贫攻坚村屯,下派了帮扶指导员。建立了改革、脱贫攻坚工作台账,制订了实施方案。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到包保的脱贫攻坚村,确定了脱贫发展项目。开展了对贫困户送温暖活动,今年共送去3000元慰问金。

二、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重点,不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按照市委要求,今年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一是落实从严要求,优化党员管理,采取自查、核查等方式对市社党员交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和核实。二是严肃党内生活,深化作风建设,引导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规范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谈心谈话、党员活动、民主评议等党内政治生活基本程序,提高党性修养。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作为重要内容,坚持学原文、读原著,以领导领学形式通读《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组工作条例》、《地方委员会条例》、《胡锦涛文选》;以集体交流形式研读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为主要内容的重点篇目。

认真落实各项规定,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按照班子成员分工,进一步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有部署、有落实。年初,按照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现责任状,全面履行了“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对“三重一大”事项的具体内容逐项明确,严格决策程序。按照市里下达的2013-2017年征防体系建设实施方法,制定了市供销社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了机关办公用房、机关用车、公务接待等各项制度。同时,利用多形式、多媒体强化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从源头抓起,杜绝和防止腐败和违纪案件的发生。

三、统筹协调,积极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一把手”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廉洁自律回头看”、“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践行党章、做合格党员和合格领导干部”、“在职党员进社区”、“机关党建服务品牌”创建、“优质服务科室、优秀服务标兵”以及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把党建工作融入各项活动中,虚功实做,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机关党建工作有了新起色。

全面加强宣传思想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以理论武装工作为主线,加强机关干部的理论教育。按照要求积极开展“长白山讲坛—共筑幸福梦”下基层理论宣讲活动、“图们好人”评选活动、“图们志愿者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我的责任主题季”活动、“四讲四做、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及精神文明各类创建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创建”、“普法工作”、“图们法律宣传月”、“平安创建”活动和反邪教宣传警示教育,积极推进综合治理、维稳及反邪教工作,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安全检查,确保了市供销合作社连续多年无安全事故。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的相关任务,做好依法治市工作。组织机关干部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学习,增强机关干部的法律意识,提高用法能力。

2016年,市供销合作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也被评为省供销社系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但工作中也存在一定问题,诸如工作创新,深化改革等方面,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加大力度,积极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