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们市统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2-03    点击数:
 图们市统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图们市统计局编制。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提高认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紧抓实抓好,与业务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并由专人负责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各科室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上报工作,并由局信息员负责审核,层层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制度建设,做好基础工作。从公开内容、公开途径、监督方式及程序等方面,逐一作出规范的、明确的、具体的要求。同时,严格信息公开的内部流程和管理机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加强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建设,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保证政府信息公开不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三)充分发挥网站作用,增强信息实效。通过充实我局网站的功能,强化在线服务,定期在门户网站上公开各类政务信息,进一步体现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提升了社会公众对民政工作的认知,切实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511日至1231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布信息99条。

(二)公开的内容

全部信息中规范性文件信息数91条,其他类信息数8条。

(三)公开的形式

网上公开发布政府信息数为9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未发生单位或个人向我局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求。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2015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5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由于我局专职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较少,因此工作开展的不平衡,不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

二是主动公开意识还不够强,部分科室在政府信息的形成、申报、审核等环节上存在滞后或不到位的现象。

三是有些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规范,政府信息更新、维护机制不够健全。针对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存在的上述问题,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强化措施,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与各局之间信息公开工作的衔接机制。严格信息公开的内部流程和管理机制,进一步明确信息定密、定性等要求,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

(二)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的科技水平,逐步丰富信息公开的形式,充分发挥网站和新闻媒体的作用,拓宽公众参与渠道。“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几类政府信息的界定,补充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三)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年度培训计划,定期组织局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参训人员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另外,通过运用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工作业务交流,及时总结推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做法,研究改进政府信息工作机制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