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预决算

首页>政务>财政预决算
2020-06-22 16:25 来源 : 
打印 | 字号: |

关于图们市2020年财政收支预算安排(草案)情况的报告

  

——在图们市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

 

李   镐

(2020年6月18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向与会人员报告2020年的财政收支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在我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通过的财政工作报告中2020年财政预算是在2019年年终决算没有结束,影响财政收支因素不够明朗,且省厅财政工作会议尚未召开之前预计的。目前,影响今年财政收支的政策性因素已经明确,根据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编制财政预算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结合我市财力状况,编制了 2020年的财政收支预算。

一、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吉林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州委十一届七次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力提效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认真贯彻“以收定支,量力而行”的原则,坚决落实过“紧日子”思想,勤俭办一切事业,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新增项目支出,集中财力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持重大发展战略和重点领域改革,促进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加强预决算信息公开,着力构建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现代预算管理制度。

二、收支预算安排

由于我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量较小且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统筹到公共财政预算编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因省财政厅未将省社保局审核通过的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批复到我市,未进行编列。

2020年,我市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如下:  

   (一)公共财政预算

收入:2020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安排14,348万元。与上年实际基本持平。其中:税收收入8, 471万元,非税收入5,877万元。

2020年公共财政预算全口径收入安排32,300万元,与上年实际增长1%。

从收入构成看:上划中央级收入13,469万元;上划省级收入4,338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348万元;省级非税分成收入145万元。

从组织征收部门看:税务部门组织收入27,343万元,比去年实际增长1.14%;财政部门组织收入4,957万元,与上年实际基本持平。

支出:2020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35,164万元。

支出按照功能类划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258万元;公共安全支出6,040万元;教育支出14,537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72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73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87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1,916万元;节能环保支出777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16,558万元;农林水支出15,125万元;交通运输支出776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708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40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621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671万元;预备费200万元;其他支出800万元等。

支出按照政府经济类划分:机关工资福利支出16,250万元,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9,193万元,机关资本性支出(一)10,329万元,机关资本性支出(二)750万元,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29,678万元,对事业单位资本性补助172万元,对企业补助2,90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9,891万元,对社会保障基金补助41,289万元,预备费及预留200万元,其他支出14,504万元。

平衡情况: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348万元,加上返还性收入和提前下达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15,038万元、上年结余8,158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03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总计138,047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35,164万元,上解支出2,883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总计138,047万元。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7,000万元,加上上年结余4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为7,400万元。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7,400万元。 

三、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20年,我市拟申请省政府公益民生项目资金9,000万元。计划偿还政府债务资金20,300万元。目前,省财政厅尚未下达我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新增限额,待正式下达后,我们将编制预算调整方案,报人大常委会批准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按照财政预算的编制要做到收支平衡,地方财政不得编制赤字预算的原则,在编制2020年财政支出预算时,由于财力不足,还本付息支出、行政事业单位日常公用经费等支出未能纳入支出盘子,收支矛盾十分突出;二是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和持续的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加大了我市增收的难度,再加上诸多刚性支出逐年增加,财力不足的问题更加突出。

五、2020年财政工作任务

    根据2020年我市经济形势及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总体要求,我们将进一步发挥财政职能,做好各项财政工作,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和财政可持续发展。

   (一)严征细管,增质增量,全力以赴组织收入

主动适应新常态,努力克服国家宏观政策调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减税降费政策叠加等困难,及时研究应对措施,准确把握收入趋势,确保应收尽收;着力提高收入质量,最大限度增加本级可用财力。

     (二)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民生需要,构建和谐社会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积极财政政策,统筹财力配置,把“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方向,全面保障公共服务和群众基本生活。

   (三)深化财税改革,强化财政监督

    持续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增强预算的统筹协调功能;推进财政信息公开,稳固透明预算制度;推进财政存量资金清理盘活工作常态化,减轻我市财力和资金压力;做好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工作;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运行质量和使用效益。

主任、各位副主任、委员,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接受市人大对财政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强化创新意识和担当意识,攻坚克难努力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确保完成全年预算任务,为图们经济稳步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附件:1、图们市2020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计划表 (表一)

  2、图们市2020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计划表  (表二)

  3、图们市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计划表(表三)

  4、图们市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计划表(表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