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7 10:29 来源 : 图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 | 字号: |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图们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团结依靠全市各族人民,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有新、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综合实力稳步提升。预计2016年末,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3%;公共财政预算全口径收入完成3.6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8.7亿元,年均增长13.5%;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4550元和9835元,年均分别增长8.9%和10.5%。坚持把项目作为稳增长的基础和关键,累计实施重点项目19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8亿元,年均增长13.2%。注重发挥工业支撑作用,一手抓新兴产业发展培育,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石岘双鹿、利安石化等传统企业技术升级改造稳步推进,惠人电子、长春汽车灯泡电线束、龙泉农工贸、泛西方塑料等重点企业加快发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5%。“一区六园”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五个园区成为省级重点特色园区,我市被批准为“国家级出口中药材及加工质量安全示范区”和“吉林省循环经济示范县(市)”,全省唯一的“塑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落户图们。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市属民营企业达到821户,主营业务收入实现82.4亿元,是2011年的1.6倍。农业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培育发展省、州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家,专业农场(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达到337家。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扩大开放为重点,发展活力持续增强。紧紧抓住国家加快沿边开放的有利时机,深入实施《长吉图规划纲要》,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对外开放取得新进展。中朝口岸图们江大桥立项得到正式批复,图们—南阳国境公路桥维修改造工程顺利竣工,图们—罗津铁路扩能改造项目列入国家计划,清津港综合利用得到省级层面高度关注。编制完成中朝南阳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建设方案,稳城岛合作开发协议正式签署,中国图们—朝鲜稳城跨境文化旅游合作区临时公务通道顺利获批。物流集散港、铁路口岸联检楼等项目扎实推进,延边图们国际物流货运中心进入试运营阶段。深化区域交流合作,成功举办“第20届环日本海据点城市会议”等活动。加强与海关、检验检疫、边检站等口岸联检部门的协调配合,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7.65亿美元。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特色文化为引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深入挖掘弘扬图们江文化,广泛开展“图们江文化论坛”“文化遗产日”等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水南村、白龙村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河西村被评为国家级文明村,白龙村被评为吉林省唯一“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坚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成功举办“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活动,我市入围“2015最美中国榜”榜单。图们口岸、日光山森林公园等景区进入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行列,非遗馆、百年部落等景区景点设施进一步完善,龙家美苑被评为中国民族文化旅游示范建设基地,月晴镇荣获“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称号。成功获批朝鲜旅游异地办证权限,制作推广图们旅游一卡通,培育发展七宝山铁路游、稳城一日游、南阳步行游、骑行游等“长、中、短”旅游线路,形成了边境游、民俗游、生态游系列旅游品牌。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改善环境为主线,城乡建设统筹推进。按照“城乡统筹、建管并重、生态优先”的原则,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城乡交通、水利、市政等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完成八叶桥维修改造、鹤城桥改建等工程,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建成并投入使用,石头河水利枢纽、北江综合治理、国道珲阿公路图们绕越线、城市集中供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吉图珲铁路客运专线、302国道(图们段)全线通车,延边图们客运站顺利竣工。深入实施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启动城区自行车交通慢行系统建设,全面做好环境监管、污染减排等工作,人居环境持续优化。我市连续22年通过省级卫生城市复检,成功步入全国西部地区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市)和国家级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行列。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整合资金1.2亿元,统筹推进农村公路、农田水利、环境整治等项目建设,石岘镇入选全国重点镇,凉水镇被评为国家级生态镇,全市50个行政村全部进入州级生态村行列。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服务民生为宗旨,社会事业繁荣进步。深入实施民生工程,累计投入资金34亿元,全力办好为民实事,一大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全面落实就业帮扶政策,城镇新增就业22600余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五大保险”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年人均420元。城镇、农村低保标准分别达到480元/月和3400元/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提高47.6%。新农合补偿封顶线提高到20万元。脱贫攻坚稳步实施,全面完成农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等工作,1200人实现稳定脱贫。改造城市D级危房564户、农村危房2949户,棚户区回迁安置1687户,建设廉租房108套、公共租赁住房1064套,完成“暖房子”改造131万平方米。成功举办“魅力图们·辉煌五十年”成就展、全市运动大会等活动,镇、街文化站和农村文化大院实现全覆盖,体育场、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磨盘村山城考古挖掘、保护利用等工作有序推进。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在全州率先设立“市长教育基金”,累计投入各类教育经费9.5亿元,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顺利通过国家对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评估验收。全面启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建设42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深化农村综合配套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68处,解决3.8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完成13个城市社区标准化办公用房建设和50个村的规范化建设,城乡服务群众工作专项经费和农村、社区基层干部报酬大幅提高。创新社会管理,无物业小区规范化管理、智能养老服务平台建设等工作扎实推进,民政综合楼、社会救助保护中心、社会救助综合服务大厅正式投入使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一批社会矛盾得到及时有效解决。扎实推进“平安图们”“法治图们”建设,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保持全省前列,我市被评为第三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我市进入“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行列。完善党政军警民合力治边机制,边境安全基础不断夯实。双拥共建取得新成果,第五次被命名为“吉林省双拥模范城”。全力抓好疾病疫病防控、质量和应急管理等各项工作,档案、地方志、老龄、妇女儿童、民族宗教、残疾人、人防、地震、审计、价监、气象、统计、侨务、红十字等事业均取得长足发展。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依法行政为目标,政府建设全面加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精心组织开展“大走访”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执行作风建设各项要求和中央八项规定,深入查摆整改“四风”问题,政府系统作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全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圆满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工作。建立并公布权责清单,政府权力运行更加规范。率先推行企业注册“六证合一”模式,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238件,政协委员提案342件,办复率100%。政务公开不断深化,政务服务网站加快建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反腐倡廉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严格督导追责问效,层层传导工作压力,营造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今年8月29日至9月1日,受“狮子山”台风影响,我市遭遇了百年一遇的罕见洪峰,受灾群众22996人,直接经济损失15.2亿元。面对严峻险情,全市各级干部群众和广大军警官兵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出色完成了各项急难险重任务,夺取了“图们保卫战”的全面胜利,全市无一人伤亡,灾害损失减少到了最低限度,灾后恢复生产和重建家园等工作进展顺利。在这次抗洪抢险斗争中焕发出来的伟大抗洪精神,是图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倍加珍惜、大力弘扬,将抗洪精神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成为推动我们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的五年,是我们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奋力前行的五年,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主动作为、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图们建设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很多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工业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持续受到冲击,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缓慢,新兴产业支撑能力不强,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稳增长、调结构任务艰巨;二是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相对滞后,产业类、税源类、支撑类项目严重匮乏,经济发展后劲不足;三是对外通道建设进展缓慢,区位、口岸优势仍未得到充分发挥;四是受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等因素制约,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尚未得到及时有效解决,民生保障能力有待提高;五是政府作风建设仍需加强,个别公职人员因循守旧、作风不实、能力不强、缺乏担当,部分行业优秀人才流失严重。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用新的发展理念、改革创新的办法、务实管用的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任务

  “十三五”时期是图们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着力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省委“三个五”战略部署和州委“提速、攻坚、转型、进位”总要求,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以加快发展为主题,深入实施“工业立市、开放兴市、旅游活市、文化塑市”四大战略,着力改善民生和优化生态,打造宜居、宜游、宜商,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幸福图们。

  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公共财政预算全口径收入年均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增长11%。

  实现上述目标,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努力在五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一要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实现新突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发展战略,综合运用重组、嫁接、技改、兼并等市场手段,全面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转型发展。重点要抓好石岘双鹿高性能染料分散剂、利安石化装置扩能改造等项目建设,促进老工业企业提质增效。依托“一区六园”产业基础,利用项目、技术、人才、管理等要素集中的优势,吸引同类企业集聚,延长产业链条,扩大产业规模,着力打造以电子(家电)、塑料、医药健康、绿色精细化工等新兴产业为主导,具有鲜明特色、完备体系和过硬品牌的产业集群,形成以开发区为核心、六个特色园区为支撑的经济发展增长极。依托图们独特的民俗文化、优良的生态环境和优越的地理区位,加快发展文化旅游、商贸物流、休闲健康等现代服务业,实现服务业增量提档升级。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加快中药材、人参加工、延黄牛、食用菌、棚膜蔬菜等特色产业基地建设,扶持龙泉农工贸、远东食品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壮大,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创新机制建设,积极营造鼓励创新创业的发展环境,深度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潜力和活力。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加强品牌建设,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二要树立协调发展理念,在城乡统筹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围绕延龙图一体化的战略布局和“宜居、宜游、宜商”的发展定位,科学编制城镇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以北江为轴线,连接主城区、开发区、石岘镇和曲水的城市发展空间布局。统筹推进交通、水利、能源、信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加强城市管理与创新,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坚持产业与城镇化融合发展,推动形成石岘镇以浆纸化工、凉水镇以有机农业、月晴镇以民俗旅游、长安镇以新型建材为主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加快新农村建设,推动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城乡联网共建,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高水平城乡发展一体化。

  三要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实现新突破。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推动形成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绿色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抓好生态建设,加大对森林公园、公共绿地、湿地公园的保护开发力度,加强城市生态绿化带、生态绿心等规划建设,全市森林覆盖率要达到73%以上。强化环境综合治理,深入开展水、大气、土地污染防治等行动计划,确保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重达到80%以上,城镇污水、生活垃圾基本实现无害化处理,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坚持绿色、生态、低碳产业发展方向,以减少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为重点,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实现各类资源的合理高效利用,力争进入“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县(市)”行列。加大工矿企业污染控制与治理力度,确保工业“三废”排放达标率达到80%以上。

  四要树立开放发展理念,在区域交流合作上实现新突破。深入实施《长吉图规划纲要》,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省委“双翼共进”战略,坚持对内对外开放相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全面深化招商引资和区域合作,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推进中朝国境口岸图们江大桥、铁路口岸联检楼等项目建设,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建立口岸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等通关机制,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全力抓好图们—朝鲜罗津铁路扩能改造,罗津港、清津港综合利用,开通“连周边、通沿海、达欧美”等中朝俄陆海联运航线和内贸货物跨境运输航线,以及保税物流基地、出口加工基地、能源进口集散基地、食品进口集散基地等“一路、两港、三线、四基地”建设,努力把图们打造成为吉林省“一带一路”倡议对外通道重要节点城市、区域对外合作的重要平台和进出口国际商贸的重要口岸。

  五要树立共享发展理念,在保障改善民生上实现新突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公共财力进一步向民生领域倾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探索建立社会救助、保障标准与经济社会发展联动增长机制,全面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稳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步伐,不断改善城乡居民住房条件。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施“五个一批”脱贫工程,确保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积极应对人口深度老龄化,着力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体系。巩固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全面深化平安图们、法治图们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统筹推进文化、体育、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全面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水平,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努力打造“幸福图们”。

  三、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也是稳增长调结构关键之年。根据未来五年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我们确定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公共财政预算全口径收入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1%。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调结构、扩总量,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坚持把扩大投资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支撑,全面加大项目谋划、包装、推进力度,全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70项,总投资62.8亿元。强化招商引资,进一步完善优惠政策和考核办法,推行产业招商等新模式,围绕我市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以延伸产业链条、盘活存量资产为重点,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产业类、税源类项目。加强工业运行调控和协调服务,加快推进利安石化油品质量升级改造、石岘双鹿高端木质素系列产品研发生产等项目建设,力争兴鞍钢铁、龙泉农工贸、惠人电子、长春汽车灯泡电线束、凯合荣药业、凉水煤业、泛西方塑料等重点企业产能得到充分释放。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要增长9%。加快推进惠人电子科技产业园、石岘浆纸木质素(化工)循环经济特色工业园等“一区六园”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承载能力,吸引配套企业和关联项目入驻。抓好质量建设,深入实施“品牌引领、科技创新、标准提升”三大战略,加快推进图们检验检测中心、国家级出口中药材及加工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不断完善质量发展的技术支撑体系、基础保障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全面落实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建立完善融资、技术、信息等服务平台,进一步开放市场、规范市场、营造市场,培育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市属民营经济主营业务要增长7%。

  二是坚持畅通道、谋合作,全面扩大开发开放。加快推进中朝国境口岸图们江大桥、边检站异地新建、铁路口岸联检楼、图们至罗津铁路改造等项目建设,谋划中朝俄陆海联运航线项目。抓好中国图们—朝鲜稳城跨境文化旅游合作区、中朝南阳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中国(图们)朝鲜工业园等开放平台建设,创新朝鲜劳务技术人员引进模式,积极发展出境加工复进境业务。依托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且第二次降税的有利契机,加快建设中韩延边(图们)产业园,全面扩大对韩电子科技、医药健康、高新技术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大外贸企业扶持力度,落实差异化支持政策,鼓励引导外贸企业“走出去”,拓展外部市场。加快推进水产品“活、鲜、冻”指定口岸申报工作,着力培育壮大口岸经济。

  三要坚持抓特色、创品牌,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坚持把旅游业作为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龙头,紧紧抓住州里全力推进“延龙图新区”建设的有利契机,按照新区总体规划要求,结合我市文化旅游产业的良好基础和独特优势,科学编制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加大磨盘村山城历史遗址公园、日光山森林公园、百年部落、龙家美苑等景区景点开发建设力度,加快推进月晴镇特色民俗村(马牌村)、国门大酒店、朝鲜旅游商品集散中心等项目建设,谋划开发中朝跨境自驾游、中朝俄环线游、图们一日游等旅游线路,探索文艺演出、免税购物、进境免税等跨境旅游新模式,打造个性化、多样化旅游产品和品牌。突出“图们江文化”的品牌优势和引领作用,继续办好中国图们江文化旅游节,推行“企业主导、政府支持”的市场化运作模式,进一步创新形式、完善载体、丰富内涵,提升文化旅游节的水平和层次。全面推进以物流集散港为核心的物流园区建设,完善优化物流场站空间布局和功能配套,力争延边图们国际物流货运中心尽快启动运营,着力扩大物流项目入驻数量和规模。积极推进东北亚电子商务与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推动商贸企业线上平台交易。谋划推进保税物流基地建设,打造物流产业集群。突出打好“绿色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