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3 13:37 来源 : 图们政府网
打印 | 字号: |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密团结全市各族人民,抢抓新机遇,适应新变化,应对新挑战,全力抓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转作风等工作,“富裕、宜居、文明、幸福、和谐”图们建设取得新进展。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3.8亿元,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6.5亿元,增长16%;公共财政预算全口径收入完成3.45亿元,同比持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2.7亿元,增长4%;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46亿美元,增长7%;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120元,增长1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860元,增长10%。

  ——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优化经济结构,“富裕图们”建设取得新成效。始终把扩大投资作为稳定增长的关键,全年实施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70项,完成投资32.5亿元。凯合荣药业生物制药GMP扩能改造、长春汽车电线束二期、绫罗岛服装加工、古登博格电子、新亿元网络光纤等项目竣工投产,龙泉农工贸红参精加工、中成药、VT500和玉米须子茶,惠人电子二期、方正塑胶新型墙纸、巨阳工贸水产品加工等项目扎实推进。石岘纸业资产重组稳步推进,废气治理工程全部竣工;利安石化恢复生产,加氢脱硫装置启动建设;凉水煤业顺利复产复工。全力抓好特色园区建设,开发区富商街公租房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城北区集中供热、供水管网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惠人电子科技产业园已列入州里重点推进的中韩延边产业园;朝鲜工业园生活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创新招商引资模式,成立8个产业招商推进组,围绕“民企吉林行”“北大纵横后MBA企业家走进图们”等招商活动,积极开展项目对接,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0亿元。中朝口岸图们江大桥建桥协定正式签署,图们—罗津铁路扩能改造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图们—南阳国境公路桥维修改造工程顺利竣工。编制完成中朝南阳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建设方案,设立国家级图们边境经济合作区相关文件已报至国务院。延边图们国际物流货运中心进入试运营阶段,“吉林省塑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落户图们。中国图们—朝鲜稳城跨境文化旅游合作区临时公务通道正式获批,围绕稳城岛开发,我市与朝方成立了合营会社,确定了合作开发方案。通过引导扶持,全市经济保持了平稳增长的态势。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5.8亿元,增长7%。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预计完成76.6亿元,增长7.5%。农村经济健康发展,粮食总产量达到4.75万吨,牧业总产值达到9800万元,省州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农场(家庭农场)分别达到13户和121家。

  ——坚持以统筹发展为原则,完善规划体系,“宜居图们”建设实现新突破。编制完成《图们市近期建设规划(2016-2020年)》,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建设方案上报至住建部。国道珲阿公路图们绕越线、石头河水利枢纽等项目开工建设,北江综合治理(曲水段)、长安500千伏输变电、图们江近期防护等项目扎实推进。城市交通、水利、市政等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吉图珲铁路客运专线全线通车,高铁图们北站正式投入运营,延边图们客运站、凉水客运站等项目顺利竣工,完成八叶桥维修改造工程,鹤城桥改建工程基本完工。深入实施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倡导“低碳、环保、慢交通”的生活理念,全面做好环境监管、污染减排等工作,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我市连续22年通过省级卫生城市复检。加快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和生态创建工作,全市50个行政村全部步入州级生态村行列,月晴镇白龙村被评为延边州“十佳魅力乡村”。

  ——坚持以突出特色为重点,弘扬传统文化,“文明图们”建设再有新进展。成功举办2015中国图们江文化旅游节和旅游业最美中国榜发布仪式,我市入围“2015最美中国榜”榜单,荣获“最美中国·文化魅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称号。深入挖掘弘扬图们江文化,举办“图们江文化论坛”“图们江朝鲜族端午民俗节”等活动,“图们江文化”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组织开展图们江国际商界半程马拉松赛、“魅力图们·辉煌五十年”成就展、图们市第九届运动大会等活动,城乡文体事业蓬勃发展。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图们好人·引领风尚”“我的责任主题季”等主题实践活动,我市成为吉林省民族地区核心价值观建设新样本。完成公信昌建筑旧址异地复建、图们市体育场改造等工程,“革命老区—图们”纪念碑正式揭幕,磨盘村山城考古挖掘、保护利用等工作有序推进。日光山森林公园、图们江广场、非遗馆、凉水断桥等景区景点设施进一步完善,月晴镇荣获“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称号,石岘镇水南村被评为省级特色旅游名村。继续抓好对朝旅游,南阳一日游、朝鲜七宝山铁路游等旅游线路运营良好。充分利用高铁开通的有利契机,谋划“周末图们游”系列旅游新品牌。全年接待游客130万人次,旅游收入3.5亿元。

  ——坚持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增强治理能力,“幸福图们”建设得到新提升。深入实施“十大民生工程”,集中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城镇新增就业3451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63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城乡低保标准分别增长12%和27%,发放红十字、慈善等各类救助款3841万元,救助14029人次。实施城镇安居工程,改造城市棚户区750套、农村危房600户,建设公租房和长期租赁住房423套,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40万平方米,管网改造10公里,小区综合整治20万平方米,发放住房租赁补贴300万元。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完成企业注册,集中供热、垃圾处理厂、城市二次供水管网改造、老年养护院、智能养老平台等项目扎实推进。新建农户科学储粮仓800套,月晴镇灌区、白龙拦河坝、凉水镇石头河灌区等工程有序实施,完成13个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外业实测。维修改造中小学校13所,阳光幼儿园综合楼正式投入使用。整合图们市第一高级中学和图们市第五中学,组建图们市朝鲜族完全中学,教育资源配置更加均衡。完成基层医疗卫生单位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建设和村卫生室建设,月宫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顺利竣工。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全面启动,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完成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及离退休人员工资调整工作,为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发放乡镇工作补贴。扎实开展残疾人“助行圆梦”行动,残疾人事业取得新进展。争取“兴边富民”补助资金1223万元,顺利通过第五次省级“双拥”模范城考评。

  ——坚持以创新管理为抓手,转变政府职能,“和谐图们”建设迈上新台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格执行作风建设各项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实行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制度,政府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有效提升。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46件,政协委员提案62件,办复率100%。全面深化简政放权,清理各类行政职权357项。落实“权力清单”制度,率先推行企业注册“五+N”模式,启动项目在建审批监管平台建设,发展软环境持续改善。深入推进“五权”工作,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成效。成立城市管理委员会,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持续推进依法治市,我市被评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落实信访包保责任制,化解信访积案22件,一批社会矛盾得到及时有效解决。扎实推进“平安图们”建设,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我市进入“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行列。全力抓好安全生产、疾病防控、质量和应急管理等各项工作,人武、人防、审计、价监、气象、档案、统计、外事侨务、妇幼、老龄等事业均取得长足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的一年是我们爬坡过坎、奋进前行的一年,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不懈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图们建设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在发展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发展内生动力不足,部分重点项目还处在建设期,特色产业拉动作用还不明显,经济总量不大、骨干企业不强、产业结构不优、项目后劲不足等问题依然突出;受外部形势复杂多变等因素影响,对外通道建设进展缓慢,开发开放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创新社会治理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解决得不够及时、不够彻底;政府依法行政水平不高,个别公职人员缺乏责任感和担当精神,“不严不实”现象仍然存在。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倾力解决,以优异的成绩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二、“十三五”发展的基本思路和目标任务

  “十三五”时期是我市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未来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以加快发展为主题,深入实施“工业立市、开放兴市、旅游活市、文化塑市”四大战略,着力改善民生和优化生态,打造宜居、宜游、宜商,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幸福图们。

  “十三五”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综合实力持续增强、经济结构明显优化、社会发展更加和谐、生态环境优美宜居。主要预期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公共财政预算全口径收入年均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

  为实现上述目标,在综合考虑未来发展趋势和条件的基础上,我们确定的“十三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是:

  (一)坚持产业拉动,优化经济发展结构。围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目标定位,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不断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重点是坚持“工业立市”战略,围绕“抓大、上新、扶小、活闲”的思路,按照“集聚、链长、转型”的方向,抓好经济开发区等“一区六园”项目承载平台建设,全力发展浆纸、石化、建材等传统支柱产业,培育壮大电子(家电)、塑料、医药健康、绿色精细化工等新兴产业,通过产业集聚和产业升级,走绿色循环低碳产业发展之路。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着力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全面提升发展竞争力。

  (二)坚持开放带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入实施《长吉图规划纲要》,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依托图们的区位、口岸优势,以实现互联互通、扩大经贸往来、深化区域合作为重点,加快推进互联互通项目和开发开放平台建设,全力培育外向型、开放型经济格局。重点要促进引进外资与产业转型、优化结构的有效结合,大力推动外资向高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出口创汇等产业投入,切实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效益。

  (三)坚持城乡联动,改善城市服务功能。牢牢把握新型城镇化发展方向,围绕“宜居、宜游、宜商”的发展定位,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土地利用和城乡建设等规划,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提升承载功能,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联动发展。特别是以提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为目标,构建统筹协调发展的文化、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城乡基础设施连接和联网,实现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

  (四)坚持文化推动,提升城市综合品位。突出文化引领作用,坚持“以文化人、以文化城”,依托图们江文化旅游节和图们江文化论坛等平台,继续传承和弘扬图们江文化,以文化的繁荣发展提升文明程度,打造城市名片,努力把图们塑造成区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文化城市”。坚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依托我市的文化和旅游资源,进一步加大投入、开发和营销力度,打造精品线路,树立优质品牌,搞好配套服务,着力打造赴朝旅游最便捷城市。

  (五)坚持创新驱动,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以创建“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县(市)”为目标,按照生态文明和主体功能区建设总体要求,全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同时,坚持“民生优先”发展战略,继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抓好社会保障、脱贫攻坚、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工程,集中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推动群众生活持续改善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高城乡居民的幸福指数。

  (六)坚持信息互动,增强社会治理能力。适应社会结构变动、利益格局调整、公共需求增长的新形势,加快推进法治图们建设,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注重强化社会管理能力,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网络化信息技术,建设各类综合性信息服务网络平台,大力开发建设“智慧城市”应用项目,深入推进信息化与各产业深度融合,力争使我市进入全国“智慧城市”试点行列。

  三、2016年工作打算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之年。根据“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我们确定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公共财政预算全口径收入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1%。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项目拉动,切实增强经济实力。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全年计划实施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53项,完成投资38亿元,力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图们舜峰光电、延边巨阳工贸、延边易红食品、草牧园食品加工等项目落地开工,确保汽车电线束二期、新亿元网络光纤、方正塑胶新型墙纸等项目达产达效。扎实开展工业提质增效活动,加快推进利安石化、石岘纸业、亚泰水泥、凉水煤业等传统企业的产业升级改造步伐,全力抓好龙泉农工贸、凯合荣药业、惠人电子、泛西方塑料等重点企业的生产运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要增长8%。积极推进“一区六园”项目承载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增强服务功能,为企业发展、项目入驻提供良好的条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扩大总量与提升质量并重,着力引进一批带动能力强、财税贡献大、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深入研究“互联网+”行动计划,充分释放互联网经济引领辐射效应,促进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特色农业和服务业的融合发展。继续实施新一轮民营经济腾飞计划,落实支持小微企业“新国十条”和省里出台的40条等政策措施,建立完善融资、技术、信息等服务平台,努力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市属民营经济主营业务要增长8%。

  (二)坚持搭建平台,全面扩大开发开放。加快中朝口岸图们江大桥、图们—罗津铁路扩能改造等项目建设,完善清津港基础设施,积极开辟陆海联运航线。全力推进中国图们—朝鲜稳城跨境文化旅游合作区建设,做好设立临时口岸和招商引资工作,吸引投资主体参与稳城岛起步区建设。积极推进中朝南阳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物流集散港、图们铁路口岸联检楼等项目建设,尽早获批国家级图们边境经济合作区。抓住中韩自贸协定签订的有利契机,以惠人电子科技产业园、凉水医药保健品特色工业园为重点,扩大对韩电子科技、医药健康、高新技术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快发展对韩、对俄跨境电子商务,推进中朝商品(技术)电子交易中心建设。加大外贸企业扶持力度,落实差异化支持政策,鼓励引导外贸企业“走出去”,拓展外部市场,促进对外经贸合作进一步发展。积极开展互市贸易,培育发展口岸经济。继续加强与海关、检验检疫、边检站等口岸联检部门的协调配合,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

  (三)坚持文化引领,不断创新旅游品牌。突出“图们江文化”的品牌优势和引领作用,以打造旅游品牌为核心,继续办好中国图们江文化旅游节,推行市场化运作模式,进一步创新形式、完善载体、丰富内涵,提升文化旅游节的水平和层次。抓好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开发长安龙家美苑、“东夏王都”、长安清茶馆、凤梧洞战迹地纪念馆、凉水断桥等旅游景点。充分发挥高铁对旅游产业的推动作用,依托“3分钟到达朝鲜”的独特优势,在继续丰富七宝山铁路游、南阳步行游等赴朝旅游线路的基础上,整合月晴百年部落、日光山森林公园、口岸、国门、图们江广场等景区景点,积极开发赴朝冬季旅游和图们一日游、周末图们游等旅游线路,打造“边境游”“民俗游”“生态游”三大旅游品牌。创新旅游宣传方式,加强与州内外旅行社的对接合作,不断提高对外知名度,为旅游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四)坚持统筹发展,积极打造宜居环境。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要求,以创建“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为契机,谋划推进曲水、五工、集中示范城区建设,打造集现代物流、休闲度假与绿色居住为一体的生态口岸新区。抓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长安500千伏输变电、石头河水利枢纽、国道珲阿公路图们绕越线、灰幕路公铁立交桥、图们江近期防护、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建设。统筹规划市政设施、生活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承载能力。大力倡导“低碳、环保、慢交通”的生活理念,谋划建设设施完备、连接主城区与曲水的绿色慢行系统。创新城市管理机制和模式,推进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建设,逐步扩大无物业小区社会化物业管理覆盖面。加大城乡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力度,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努力打造山清水秀的生态宜居口岸城市。

  (五)坚持深化改革,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强化农业基础地位,建立健全粮食安全市长责任制,加快构建地方粮食收储保障体系。全面落实现代畜牧业四年提升计划,加大动物防疫力度,保证畜产品质量安全。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积极开展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种植效益。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深化农村综合配套改革,稳步推进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和第十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继续鼓励和支持农村土地向专业农场(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流转,进一步提高土地规模经营比例。积极开发生态园区、民俗农乐等特色优势资源,加快推进凉水河西有机草莓采摘园区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旅游观光农业,提高农业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加大新农村建设投入,全面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以创建“美丽乡村”为载体,以“旱厕革命”为突破口,积极推进环境整治和村屯绿化、美化、亮化工程,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六)坚持完善机制,着力增进民生福祉。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实施创业就业工程,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社会救助、保障标准与经济社会发展联动增长机制,全面促进“五大保险”提标扩面。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继续实施“暖房子”工程。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加快推进集中供热、垃圾处理场、城市二次供水管网改造、老年养护院、智能养老平台等重点民生项目。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电子档案建设,全力做好“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启动朝鲜族完全中学新校区建设,确保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凉水第二小学寄宿制学校教学楼、石岘第一中小学综合楼等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力争通过国家对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评估验收。稳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基本药物制度有效实施。全面启动“七五”普法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应急管理,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综合保障能力。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抓好“平安图们”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强化党政军警民合力治边,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全力维护边疆稳定。

  (七)坚持提高效能,深入推进自身建设。继续巩固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从严治党新要求,全力打造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落实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着力提高政府效能。继续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纳入政府决策的法定程序,建立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倒查机制。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提案。深入开展“五权”工作,不断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完善绩效管理和考核评价体系,健全激励机制,强化责任追究,坚决整治不谋事、不干事、乱作为等问题,切实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明年将是希望与挑战并存的一年,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精神,埋头苦干,奋勇争先,以更强的决心应对困难挑战,以更大的作为谱写发展篇章,以更好的业绩铸就图们辉煌,为全面推进“富裕、宜居、文明、幸福、和谐”图们建设,实现让全市各族群众生活得更加美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