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6 08:47 来源 : 图们政府网
打印 | 字号: |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团结和依靠全市各族群众,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围绕市十七届二次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富裕、宜居、文明、幸福、和谐图们建设,取得了良好成绩。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6亿元,增长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8亿元,增长38%;公共财政预算全口径收入完成3.85亿元,增长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84亿元,增长1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5.7亿元,增长20.4%;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9020元,增长1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040元,增长10%。 

  ——坚持项目带动,经济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一年来,我们把增强经济发展实力作为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做强主导产业,筑牢发展平台。以“项目提升、投资促进”活动为载体,全年实施3000万元以上项目66个,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2.3亿元,增长12.5%;市属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68.9亿元,增长21%。积极协调亚泰水泥日产4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石灰石矿源、利安石化融资贷款等事宜,全力帮助石岘纸业、延边兴鞍钢铁等企业稳定生产。扎实推进龙泉农工贸玉米须子茶和VT500、康基电子日用家电生产、吉林基业工业地产、长春灯泡电线有限公司汽车电线束、晟锐汽车零部件、远东食品等项目建设,盘活顺和米业、宏大防水、东兴塑料等13户企业闲置资产。编制完成凉水医药保健品特色产业园和长安新型建材产业园发展规划,积极申报石岘浆纸木质素化工循环经济省级特色工业园区。惠人电子科技产业园项目已列入省级电子产业集群,低速电机、过滤网、彩印包装等3个项目入驻;完成开发区供热、供水管网改造,变电所、净水厂投入使用;朝鲜工业园已建成2.1万平方米综合服务楼,正在建设1.5万平方米宿舍楼,已引进朝鲜劳务技术人员1113名。出台《图们市突出发展民营经济实施细则》和《图们市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500万元,积极争取民贸民品企业贴息政策,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119万元。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宇日农民专业合作社“海兰江牌”商标、高丽有机大米“凉水牌”商标分别得到国家和省级认证,延边月晴有机大米有限公司发明的螺旋藻多肽粉水稻种植技术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63户,注册专业农场71家。 

  ——坚持开放先导,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提升。一年来,我们把对外开放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抓手,拓宽合作领域,搭建经贸平台。积极协调罗先管委会,做好图们至罗津铁路扩能改造的前期工作。完成图们物流集散港的海关监管场地项目建设,做好公共物流信息平台、铁路口岸联检楼等项目的前期工作,中朝口岸图们江大桥新建项目得到省政府支持,海华公司已获得外商投资合营企业许可证,为清津港的综合利用奠定良好基础。积极申请增加贸易品种和商品额度,进一步促进互市贸易常态化发展。深化文化旅游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举办中国图们江文化旅游节、冰雪节和首届草莓采摘节,承办延边•韦特恩国际自行车旅游节等活动,进一步完善日光山森林公园续建工程和图们江雕塑公园、人口文化园、日光山华严寺、图们江奇石馆、月晴百年部落等景区景点的服务设施,青少年环境体验馆被国家环保部和教育部命名为“全国首批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日光山森林公园、图们市口岸旅游景区入选国家级AAA旅游景区。成功获得朝鲜旅游异地办证权限,推出图们一日游产品,不断完善南阳步行游、稳城一日游、七宝山铁路游等线路,全年接待游客128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2.3亿元。 

  ——坚持城乡统筹,生态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一年来,我们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政府工作的主攻方向,完善功能布局,拓展城市空间。编制完成城市给水、排水、供热等专项规划和曲水控制性详细规划、铁西片区详细城市设计,重点推进国家西部地区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县(市)试点建设,积极申报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和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月晴镇水口村进入全国首批“美丽乡村”创建试点行列。加快建设吉珲高速铁路、公安业务技术用房、高铁图们北站、延边图们客运站、北江综合治理、石头河水利枢纽、图们江近期防护、垃圾处理场等工程。启动养护院建设,运营民政综合楼、全民体育健身中心、污水处理厂。改造城市D级危房567户、棚户区370套、“暖房子”工程19万平方米,完成公租房324套。302国道改建项目进展顺利,完成庆荣、东甸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和7个村人畜饮水工程、4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以及52个雨量监测站。完成光明街等街路绿化和亮化工作,重点实施南出口、月宫路等道路维修改造工程。深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提升”工程,整合资金5300万元,修建乡村公路20.9公里,改造农村危房1000户。加大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工作力度,添置各种车辆112台、垃圾箱672个,建设垃圾中转站12个、堆肥场9座,有效解决农村环境基础设施薄弱问题。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整治重大工程,新增耕地257公顷、土地翻耕265公顷、灌溉排水工程52公里,农村土地整治工程顺利通过省级验收。迅速启动水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累计投入资金2360万元,确保受灾群众迁入新居。 

  ——坚持民生优先,社会管理创新进一步加强。一年来,我们把民生福祉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民生财政投入,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城镇新增就业5073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050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752人,开发公益性岗位100个,城镇登记失业率在3.5%。提升残疾人社会保障服务水平,发展红十字和慈善事业,城乡低保金发放标准分别提高到350元/月、2100元/年,发放住房租赁补贴312万元。两次提高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和社区干部工资标准。投资800万元,完成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工程。投资2600万元,新建、维修、改造幼儿园5所,购置校车4台,顺利通过省政府城乡义务教育初步均衡发展评估验收,学校仪器配备率达到省级标准,我市连续两届荣获“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组织奖。安装体育健身器材192件、“送戏下乡”演出70场,石岘镇山水文化健身公园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乡镇体育健身示范工程”单位。投入790万元,为8.2万名辖区居民建立规范的健康档案,新建、扩建15所标准化村卫生室,为4个镇配备了急救车辆,在5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18个村卫生室实行基本药物零差价销售,为2017人实行优生“三免服务”,4所镇卫生院周转房项目进展顺利,新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省级示范标准。新建食品安全举报中心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中心,率先在全省实现一线快速检测。更换市内公交车40辆,新增辖区客运班线2条。投资1000万元,实施石岘镇自来水管网、供热管网和供热设施改造。“六五”普法和“平安图们”创建工作成效显著,荣获省级“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市)称号,图们市社会安全感满意率达到98.5%,位居全省第二位。扎实推进“兴边富民”工程,争取补助资金1123万元。顺利完成第九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结合“大走访”活动,进一步健全社会矛盾排查化解机制。创优经济发展软环境,深化重大投资项目行政审批“直通车”制度,减少行政审批项目180项,取消行政事业和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54项。积极畅通社情民意渠道,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989条,受理“市长热线”、“市长信箱”群众投诉661件,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满意率分别为96.3%和97%。圆满完成石岘镇“5•8”光气遗留事件处置工作。全力实施“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按照条块结合“8+8”工作机制,加大对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一年我们取得的这些成绩,离不开市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的有效监督、离不开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勤工作、离不开离退休老干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离不开驻图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所有参与、关心、支持图们建设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还不足,具有产业引领带动作用的企业、项目不够多;城市功能配套不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有待提高;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公共服务、民生支出和社会保障水平与群众的期待还有不少差距;部分干部争先进位的发展意识和执政为民的责任意识有待提高。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4年主要工作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战略部署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市深入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攻坚年。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我们既面对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经营困难的巨大压力,也面临着产业转型、结构调整的重大难题。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掀起了新一轮改革浪潮,必将激活各种发展潜力,特别是长吉图战略的深入实施,图们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崇文尚礼、开放包容、务实创新”的图们精神已成为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这些都是我们加快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困难与希望同在的现实,准确把握经济形势,切实增强拼搏意识,自觉负重,自我加压,攻坚克难,努力实现图们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 

  2014年,政府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发展”和“民生”两大主题,牢固树立“发展为先、创新为重、和谐为本”的理念,深入实施开放先导、项目带动、城乡统筹、文化引领、民生优先五大战略,全力推进富裕、宜居、文明、幸福、和谐图们建设,为打造“延龙图对外贸易中心、进出口加工基地、国际物流集散基地和宜居、宜游、宜商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生态口岸城市”而努力奋斗!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公共财政预算全口径收入增长1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5%,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 

  为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注重项目带动,提高发展跨越的竞争力。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立市”战略,加强院地、院企合作,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推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积极推动产业创新。重点打造石岘浆纸木质素化工循环经济省级特色工业园区、长安新型建材产业园、凉水医药保健品特色产业园,不断增强园区的吸引力,引导项目向园区集聚,使其成为带动图们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积极推进石岘纸业化纤浆和木质素综合利用技术升级改造,全力帮助吉林利安和凉水煤业恢复生产,力争亚泰水泥日产4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龙泉农工贸玉米须子茶和VT500、晟锐汽车零部件、中兴水产品加工、远东食品农产品和水产品加工等项目建成投产。加快康基电子、基业环保木塑材料和pvc管材、惠人多功能食品加工机和原汁机、哈马太湖螺旋藻、基业工业地产综合楼、上海东隆羽绒制品生产、大连华龙科技有限公司IT软件制作及平板电脑等项目进度,确保恒丰塑钢制品、九鼎钟业高档钟表、明旭服装、长泰服装、世野医疗制品、沈阳青平塑料彩色包装等项目顺利开工。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77亿元(现价)、增加值完成24.7亿元,分别增长14%、11%。突出发展民营经济,实施新一轮民营经济腾飞计划,大力开展创业孵化、融资担保、职业培训等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加大对民贸民品企业贷款贴息力度;鼓励全民创业,安排资金500万元用于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支持金融部门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放贷力度,破解企业发展资金瓶颈。市属民营经济主营业务增长21%。 

  (二)注重开发开放,提高发展跨越的支撑力。紧紧抓住国家加快沿边开放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连接港口、畅通物流,力争在对外开放上实现新突破。开工建设中朝口岸图们江大桥和图们—南阳—罗津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综合利用清津港,完成朝鲜清津港3至4号连接线码头基础设施建设和吊车安装工作,力争开通陆海联运航线。做好图们铁路口岸联检楼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图们—朝鲜稳城跨境旅游合作区项目,积极与朝方签订合作开发框架协议,编制完成发展规划,尽快明确投资主体。推进物流集散港内的粮食园区、建材园区等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国家建设资金,确保项目早日竣工投入使用。积极谋划中朝南阳境外加工贸易综合服务区项目,使其成为集互市贸易、加工贸易、境外旅游和朝鲜工人生活于一体的综合园区。举办第二十届“环日本海据点城市会议”,进一步推动各据点城市之间的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积极调整招商策略,通过东博会、图洽会、图们江文化旅游节经贸洽谈会等平台,围绕我市的产业特色和工业基础,吸引域外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参与投资。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尽快取得成效。加快推进朝鲜工业园建设,重点围绕机械制造、汽车配件、新型建材、动漫、电子等产业发展,招引大企业和大项目进驻,年内新增入园企业10家以上。 

  (三)注重文化旅游,提高发展跨越的推动力。加大旅游资源综合开发力度,全面促进文化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深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创新载体设计,延伸活动形式,不断提升“图们江文化”的影响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继续开展送文化下乡和群众文化广场活动,鼓励和支持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多的创作具有图们特色的文艺精品力作,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大文化保护工作力度,加快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磨盘村山城环境整治工程进度,保护和修缮公信昌建筑遗址。推进中国朝鲜族非遗主题公园项目,谋划图们江山水实景演出项目。举办好中国图们江文化旅游节和冬季系列体验活动,努力把图们打造成图们江文化交流中心。积极申请赋予图们铁路口岸国际客运功能,充分利用边境旅游通行证制证权限优势,发展图们至朝鲜南阳一日游产品。建立完整的配套服务体系,加强与省、州旅行社的对接合作,巩固周边城市客源市场,适时谋划市场延伸,建立健全稳定的运营机制,培育良好的市场发展环境,做强做大图们一日游线路。进一步丰富七宝山铁路游、稳城一日游、南阳步行游等已有项目内涵,完善住宿、餐饮、娱乐等基础设施。谋划推进朝鲜七宝山冬季铁路旅游、中朝俄铁路环线游等项目。 

  (四)注重城乡统筹,提高发展跨越的承载力。以创建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为契机,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主城区与中心镇的综合承载能力。编制主城区、南崴子、五工湿地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谋划曲水、五工、集中示范城区建设。利用好曲水土地收储项目资金,力争启动灰幕路公铁立交项目建设,重点实施曲水站前街、铁南街、高铁站前广场及光明北街与曲水连接线、南出口综合改造等工程,完成明星路、解放路等道路及排水管网改造工程。加快数字城市建设,完善地理信息数据库。加快吉珲高速铁路(图们段)、石头河水利枢纽、高铁图们北站、延边图们客运站、长安500千伏安输变电等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国道珲乌公路图们绕越线、吉图珲客专乡村道路改移和石岘镇河北大桥改造等工程,完成吉珲新建铁路公路改移工程珲乌公路段、302国道(图们至凉水段)和农村公路连通工程。争取步入“国家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和“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市)”行列,完成北江综合治理工程(城区段),开工建设北江综合治理工程(曲水段),推进东光川、集中沟生态治理工程,确保城市环境持续好转。 

  (五)注重“三农”工作,提高发展跨越的助推力。大力实施“精农”战略,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名优品种,做精水稻、食用菌、中药材、延黄牛等名牌产品,进一步扶持延边特产、高丽有机大米、月晴有机米、康源食用菌、大河科技鹿业等龙头企业。加大项目建设力度,进一步扩展棚膜蔬菜基地规模,做大做强食用菌、黑果、草莓等特色产业,突出抓好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业发展。加强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大力发展专业农场,促进土地承包经营权合法有序流转。积极探索土地收益保证贷款试点工作,努力实现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新突破。切实加强农村“三资”管理,提升镇级“三资”代理服务中心建设成果。深入开展第二轮“三项工程”,结合各村特色,谋划包装项目,不断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大力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提升”工程,拓宽融资渠道,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改水改厕、农村道路、文化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巩固完善农村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积极开展全州“魅力乡村”和“特色乡镇”评选活动,力争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工程覆盖到全市,推动全市农村环境面貌再上新水平。 

  (六)注重改善民生,提高发展跨越的凝聚力。全力实施“民生优先”发展战略,增加对民生事业的投入,逐步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完成养护院、保障性住房、石岘镇区供水、供热管网改造等工程,推进凉水、长安镇区管网改造项目。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不断提升市民身体素质。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阳光幼儿园综合楼、教师周转房等项目建设,解决石岘镇中小学生上下学乘车需求。率先完成全省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启动月宫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公用房和4个乡镇卫生院周转宿舍建设工作。扩大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覆盖面,提高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逐步开展老年人和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做好厂办大集体改制工作。继续加强破产企业档案的鉴定、整理、归档工作,确保企业档案工作规范有序。推进社区建设,做好城市社区居委会第九次换届选举工作。扎实开展“六五”普法和“平安图们”建设,做到法律援助应援尽援。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依法及时解决群众信访问题。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大对违法犯罪活动的预防和打击力度,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安全监管,实施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保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广大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加大防灾减灾工作力度。 

  (七)注重自身建设,提高发展跨越的执行力。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大走访”活动,加快转变工作作风,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切实解决群众难题。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的有关要求,切实减少会议、文件,着力改进文风。严格执行财务预算、核准和审计制度,着力控制“三公”经费。同时,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进一步深化法治型、服务型政府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能力。全力推行政务公开,及时调整、公布行政审批项目。强化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确保“一站式”服务。健全监察、审计等行政监督机制,不断加大督查督办工作力度,确保重大决策落实到位,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各位代表、同志们,实现发展跨越是“十二五”期间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更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让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乘势而为,攻坚克难,不断开创新局面、谱写新篇章、实现新跨越,为建设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生态口岸城市、为让全市各族群众生活得更加美好而努力奋斗!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