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9 14:28 来源 : 图们政府网
打印 | 字号: |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压力和挑战,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自觉践行新理念,扎实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防风险等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6.8亿元,同比增长3.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3亿元,同比下降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2.2亿元,同比增长1%;公共财政预算全口径收入完成2.9亿元,同比下降8.9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1.1亿元,同比增长7.5%;服务业增加值完成21.7亿元,同比增长9.1%;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7亿元,同比下降14%;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200元,同比增长1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900元,同比增长11%。

  ——脱贫攻坚在精准施策中取得新成就。一年来,我们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实施“脱贫攻坚提升工程”,16个贫困村、989名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317万元,实施扶贫项目39项,项目收益269.4万元。完成1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和16处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实施12处28.06公里重点村屯道路硬化工程,全市50个村主干道路硬化问题全部解决。在全州率先启动“一张网”兜底保障机制试点工作,贫困人口1289人领取城镇养老保险。建立贫困人口疾病兜底保障机制,实现县域内报销比例达到95%。农村贫困人口新农合参合率达到100%。认真落实义务教育全程资助政策,全力消灭因学致贫现象。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农村文化活动室实现全覆盖,广播电视实现户户通。争取省州帮扶部门扶贫资金1.28亿元,加快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提高社会参与度,整合社会资源募集扶贫捐款308万元。深化与宁波市镇海区东西协作,签订总体帮扶框架,我市有机大米、食用菌、延边黄牛等17种农特产品在镇海区农产品展示中心销售,争取到帮扶资金400万元。在省第三方验收评估中,我们以满分的成绩,检验了全年脱贫攻坚成果,也向贫困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产业发展在项目攻坚中取得新进展。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三个百日攻坚”活动为抓手,全年共实施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30个。杰妍电子冰箱电线束、圣佳工贸精品皮包、巨阳水产品加工、草牧园豆制品加工等一批重点项目竣工投产,引领服饰加工、吉平首饰珠宝加工、博通塑胶篷布生产、舜峰光电光通讯设备生产等项目扎实推进,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体竣工,开发区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财税贡献率不断提高。“一区六园”项目承载平台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启动了石岘浆纸木质素化工循环经济特色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引进神雾集团年产20万吨聚乙烯和吉林绿源年产6万吨醇基燃料等项目。积极推进凉水医药食品健康产业园区、曲水石油化工产业集聚区报批工作。加大对重点企业扶持力度,亚泰水泥销量不断增长,图们江制药VT500、中成药、红参深加工项目投入生产,玉米须子茶项目进展顺利。吉林建龙集团成功收购兴鞍钢铁,双鹿实业、特产实业等传统企业绿色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金秋电子、续升光电、惠人电子二期等企业闲置资产通过招商引资、回购补偿等方式有效盘活。正式享受民族贸易县优惠政策,出台《图们市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实施“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精准帮扶,推动民营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中国(图们)航天育种基地落户图们。农业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农产品加工企业产值达22亿元,10户企业获得有机认证和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迅速发展,全年登记注册的专业农场(家庭农场)139户。

  ——经济合作在开发开放中释放新活力。一年来,我们紧紧抓住国家加快沿边开放的有利时机,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有序推进图们(省级)边境经济合作区申报工作,成功步入“吉林省扩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县(市)”行列。中朝图们—南阳口岸新界河公路桥项目进入施工阶段。中朝南阳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项目签署框架协议,进口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获批,进境水生动物指定口岸、进口粮食指定口岸完成申报工作。图们边防检查站业务用房项目开工建设。图们国际物流中心项目竣工投产,东亚国际水产品有限公司入驻物流园区。图们公信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o2o体验店正式营业。成功引进赛伯乐集团(壹品网)建成图们电商产业园,铺设农村电商网点10个。修订《图们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借助“东博会”“延边州回归工程”“宁波、苏州经贸交流”等系列招商活动,全市招商引资入统项目14项,截至目前到位资金35.9亿元。

  ——文化旅游在品牌融合中迈出新步伐。一年来,我们深入挖掘和弘扬“图们江文化”,成功举办“2017中国图们江文化旅游节”“图们江文化论坛”等系列活动,提升了“图们江畔第一城”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承办2017延边·韦特恩国际自行车旅游节、第二届图们江朝鲜族端午民俗节、中国朝鲜族艺术汇演等多项文体盛事,全年接待游客1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5亿元,创历年新高。完成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图们江广场、日光山森林公园、雕塑公园升级改造和儿童公园基础设施建设。石岘镇水南村荣获全国文明村、“第二批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吉林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双十双百’示范单位”。图们海关跻身全国文明单位,文化馆入选省级“朝鲜族长鼓舞传承基地”,延边州抗洪胜利纪念碑在图们落成揭幕。结合延龙图新区建设,引入龙翔集团、长春人民药业稳步推进图们旅游综合开发、老君炉中医药及旅游产业园、月晴镇民俗新村、日光山花海等项目,打造了延龙图区域合作新的增长极。

  ——城乡面貌在统筹发展中发生新变化。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理念,坚持规划先行,完善城市功能,加强城市管理,城乡建设呈现新面貌。《图们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年)批复实施,城市交通、水利、市政等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城市集中供热等项目开工建设,春风路、灰幕路公铁立交桥、国道珲阿公路图们绕越线、石头河水利枢纽、二次供水改造、城区污水管网改造、曲水物流园区路网、二七厂D级城市危房改造等项目扎实推进。深入实施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稳步推进“最美图们”城市景观提升项目,完成口岸大街、图们大路楼体亮化102栋、桥体一座,新建市内21处新型LED智能化公交站亭,规划停车泊位2135个。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统筹实施农村公路、农田水利、农村饮水安全、环境整治等基础设施项目,改造农村厕所500户,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月晴镇列入吉林省第一批特色小镇名录。

  ——群众获得感在增强保障中得到新提升。一年来,我们坚持民生导向,坚定不移地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全市人民。城镇新增就业2888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770人。顺利完成6万平方米校舍维修改造,新建3片农村学校人工草皮操场,市一高中综合楼项目完成主体竣工。高考升学率达到98%。深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建立鼓励一线医护人员收入分配机制。石岘镇卫生院荣获“国家级群众满意卫生院”称号。图们列入全省“三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计划项目试点县市、吉林省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示范县市,凉水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灾后重建工作稳步推进,完成交通水利基础设施抢修加固、水毁房屋重建维修、灾后防疫自救等工作,保证了受灾群众温暖过冬。建设棚户区回迁安置房276套,货币化安置124套。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500元/月和3500元/年,发放低保金2614.62万元。顺利通过中央环保督察,转办我市的17个环境信访案件全部办结。群众信访立案率100%,办结率100%。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稳步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不断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未发生一起食品药品安全事故。边境持续安全,无重大案事件,为全州唯一无命案县市。史志档案、红十字、老龄、统计、人防、残疾人等事业全面发展。

  ——政府建设在优化服务中取得新突破。一年来,我们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立案查处各类违纪案件83件84人,政府系统作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活动,扎实推进“法治图们”“平安图们”建设,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继续保持全省前列。政务大厅改造工程顺利完成,政务公开不断深化。在全省率先将林业数据转换为不动产平台数据,颁发全省第一本林权类不动产权证书。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扎实推动政府职能转变,顺利完成房产管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国有林场和公务用车等改革任务。调整完善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拟定政府部门行政职权2946项、责任事项2891项,在政府网站予以公布,依法决策机制更加健全。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47件,政协委员提案47件,办复率100%。不断完善软环境建设工作制度,先后开展了涉企“四乱”、清理拖欠企业资金等专项整改行动,推进诚信政府建设,打造亲商、营商的良好环境。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图们经济社会砥砺前行。我们深知,发展所取得的每一个进步,是州委、州政府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勠力同心、创新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界人士,向所有驻图企事业单位和关心支持帮助全市发展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很多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受周边形势复杂多变的影响,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举步维艰,经济发展后劲不足。二是税源型骨干企业少,市场主体活力不足,制约发展的土地、资金等瓶颈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三是对外通道通而不畅,口岸优势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四是人才短缺、外流,支撑未来发展的人才问题凸显。五是一些干部思想意识保守,在积极作为、担当有为、创新善为方面还不够,等等。对此,我们一定认真负责地正视这些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竭尽全力加以解决。

  二、2018年工作打算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的开局之年,是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攻坚之年。做好明年各项工作,对于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8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省委“三个五”战略部署和东部绿色转型发展区建设,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以加快发展为主题,深入实施“工业立市、开放兴市、旅游活市、文化塑市”四大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建设宜居、宜游、宜商,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幸福图们。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持平,公共财政预算全口径收入同比持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0%和12%。

  各位代表,面对当前周边环境趋紧,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等不利局面,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大和省、州、市委的战略部署,以绿色转型发展为主线,结合延龙图新区建设,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和全域旅游,重点围绕绿色精细化工、文化旅游和大健康等产业进行招商引资,做大绿色精细化工产业,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做优大健康产业,把图们的资源优势转变为项目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围绕上述目标,我们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翻篇归零再出发,撸起袖子加油干,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围绕脱贫摘帽目标,在精准脱贫攻坚上奋发有为。坚持把贫困退出作为今年全市工作的“一号工程”来抓,围绕贫困户、贫困村“双脱贫”目标,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确保在全省率先完成脱贫摘帽任务。精准运用扶贫政策。全面推行“1674”工作方法,以脱贫攻坚实际成效带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深入推进全州“一张网”兜底扶贫保障机制试点工作,全面落实农村贫困人口疾病救治政府兜底保障机制,实现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比例不超过10%。精准实施扶贫产业。突出“4+1”特色产业带动,抓好石岘食用菌、凉水中草药、月晴有机大米、长安有机蔬菜及全市畜牧养殖五大主导产业,推广“龙头企业+产业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科学谋划实施扶贫项目48个,不断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和贫困户分红收益。深化与宁波市镇海区产业扶贫对接协作,合力推进援建项目。精准落实贫困退出。对照贫困村、贫困人口和贫困县退出各项指标,将贫困退出计划全部分解到村、到户、到人头,一村一计、一户一策制定帮扶措施。新建村卫生所6个,修缮42个,确保村医、家庭签约医生全覆盖,解决看病远、难等问题。加快全市电网升级改造,完成光伏扶贫项目接网工程,满足农村生产生活用电需求。巩固完善农村危房改造、饮水安全和贫困村屯公路建设成果,做好“脱贫硬件”的攻坚收尾工作,确保困难群众稳定脱贫,一个都不能少的共同迈向小康社会。

  二是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在新旧动能转换上奋发有为。坚持“工业立市”发展战略,积极盘活存量、扩大增量,加大企业扶持力度,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以大园区带动大产业。紧紧抓住扩权强县有利契机,把图们打造成为园区经济示范市。全面完成石岘浆纸木质素化工循环经济特色产业园区七通一平、征地拆迁、考古挖掘及龙头企业招商入驻工作,积极推进污水处理厂、净水厂、危化品仓储物流基地等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动曲水石油化工产业集聚区纳入省级规划管理,促进园区集约化发展。提高“一区六园”承载能力,发挥开发区基础设施完善的优势,建设返乡创业基地及中小企业发展平台。加快推进铁阳商贸再生资源利用项目和杰妍电子冰箱电线束项目,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依托塑料特色园区,加快塑检中心投入使用,发展高性能复合塑料、可降解塑料等新型环保材料。加快推进传统工业企业改造升级步伐,推动石岘双鹿、利安石化技术升级改造,加快吉林建龙5万吨钢管项目投产,尽早实现产能。加大闲置资产盘活力度,优化现有产业布局,帮助企业引进上下游产业链,不断提高企业对财税的贡献率。以大项目驱动大发展。抓好“三抓”“三早”行动,全年谋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50个。力争草牧园豆制品加工、巨阳工贸水产品加工、正德药业人参肽系列化妆品等项目达产达效,确保吉平首饰珠宝加工、图们江制药玉米须子茶等项目稳步推进。引导博通塑胶、引领服饰等小企业攀高结贵,嫁接重组,提升小企业竞争力,进而做大做强。以大融资构建大平台。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企业化运营的原则,通过设立产业基金,发行土地收储专项债和入股省经发投资公司等形式,打破“资金”瓶颈,推动精细化工园区、“最美图们”、公铁立交平交道口改造、延龙图新区月晴起步区等PPP项目取得新进展。结合周边县市特色产业,瞄准产业上下游谋划包装一批项目,主动发展关联产业,延伸产业链条。

  三是围绕增强发展活力,在扩大对外开放上奋发有为。坚持“开放兴市”发展战略,紧紧抓住国家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放的有利机遇,加快推进互通互联基础设施和开发开放承载平台建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着力加快对外通道建设。积极推进中朝图们—南阳口岸新界河公路桥、边检站、铁路口岸联检楼建设。加强与海关、检验检疫、边检站等口岸联检部门的协调配合,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着力抓好开放平台建设。尽早获批图们(省级)边境经济合作区,与周边国家开展旅游、经贸、文化等交流合作,推动互市贸易发展。积极协调国家部委,将我市纳入“冰上丝绸之路”建设规划。着力繁荣发展对外贸易。加大对俄海产品的进口加工,研究石油、煤炭等进口加工合作,不断增强对俄合作成效。积极开展陆路口岸进境免税业务试点,探索设立境内免税店。加大外贸企业扶持力度,落实差异化支持政策,鼓励引导外贸企业“走出去”,拓展外部市场。

  四是围绕文化旅游交融,在提升发展软实力上奋发有为。坚持“旅游活市”“文化塑市”发展战略,树立“大旅游、大市场、大产业”目标,把文化旅游作为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不断提升“全域旅游”承载能力。按照集约开发、融合共享原则,科学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加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统筹推进道路交通、景区景点和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旅游+”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动旅游与文化、农业、工业、健康产业、城乡建设深度融合,加快建设旅游特色小镇、特色村寨。开展“厕所革命”,推进景区旅游厕所整体化改造。不断擦亮“文化旅游节”特色名片。突出“图们江文化”的品牌优势和引领作用,推行“企业主导、政府支持”的运作模式,引进商业运营策划团队,努力在节庆带动旅游发展上实现突破,提升文化旅游影响力。不断推进“延龙图”新区建设。突出抓好招商引资,采取ppp模式、“整体打捆”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推动阿里郎主题民俗园建设,谋划推进非遗博览园,重点抓好日光山花海风情园、月晴镇民俗新村等已开工项目的建设进度,跟踪服务“老君炉”中医药及旅游产业园、图们旅游综合开发等重点项目,全力促进百世牧邦农林康养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落地。

  五是围绕增创发展优势,在抓好服务业攻坚上奋发有为。坚持传统服务业与现代服务业并举,加快大健康、物流、电子商务、旅游、医药等服务业深入融合和互动发展,实现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加快发展大健康产业。结合“国家级出口中药材及加工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加快批复凉水医药食品健康产业园,突出抓好休闲养生、医药食品等产业,积极发展养老服务业,把图们打造成知名健康养生福地。大力发展现代物流。扎实推进图们物流集散港建设,突出发展现代物流及仓储服务等配套产业,完善优化物流场站空间布局和功能,着力扩大物流项目入驻数量和规模,打造物流产业集群。加速发展电子商务。全面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深化与赛伯乐(壹品网)、喜开集团等电商企业合作,力争20家以上企业入驻电商产业园。

  六是围绕城乡统筹发展,在打造“山水图们”上奋发有为。坚持以规划引领建设,按照《城市总体规划》所确定的“一心、两轴”空间布局,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促进城乡协调发展。进一步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全力推进集中供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春风路、灰幕路公铁立交桥,国道珲阿公路图们绕越线,石头河水利枢纽及净水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项目建设,提升城乡综合承载力。继续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完成棚户区改造2902户、危旧房改造642户,着力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加快完善五工村、集中村周边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配套建设菜市场、超市以及社区养老、医疗卫生、文化服务等设施,打造方便快捷生活圈。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智慧城市”发展。进一步加大城市管理力度。深入实施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加快推进“最美图们”城市景观提升项目,开展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专项整治行动,突出抓好城市交通、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开展文明出租车、餐饮住宿星级服务评比活动,提升行业服务水平,打造小区物业管理品牌,为群众创造更加便捷、舒适的生活环境。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实施清洁空气、水体、土壤等行动计划,强化环境污染防治。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强重点流域重要支流水环境整治。全面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突出的环境问题。

  七是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在发展现代农业上奋发有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积极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以产业化促进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化农村改革,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入落实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以特色化促进效益提升。推进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申报工作,大力发展有机水稻、食用菌、大田人参、延边黄牛、油用牡丹等重点特色产业,提升“河西春”“凉水”“海兰江”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形象,形成特色优势,提高农民收入。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全程机械化,稳定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加强农业信息化建设,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工作。以标准化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行动,科学编制乡村建设管理规划,加快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改善村容村貌和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为促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全域旅游、引入社会资本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八是围绕改善民生水平,在增加人民福祉上奋发有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努力让广大市民拥有更强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全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开展“补差式”救助,落实好“收入豁免”“低保渐退”政策。加快边境村屯居家养老服务大院建设,促进民办养老机构健康有序发展。强化就业保障制度建设,力促城乡劳动力充分就业,健全创业指导服务平台,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集中力量办好脱贫增收、健康利民、文体惠民等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更加充分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全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全面启动文化体育中心项目,加快推进档案馆、科技馆项目建设,不断完善文化阵地功能。规范学前教育办园行为,省级示范园比例力争达到50%,义务段学校达到省级办学标准,稳步推进新高考制度改革。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扎实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有序实施全面两孩政策。落实《图们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目标任务,提高全市妇女儿童工作水平。持续优化良好市场环境,全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和省级药品安全示范园区。全力维护边疆和谐稳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工作,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落实食品药品安全责任制,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强化市级领导接访制度,及时有效调处各类信访矛盾。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提高破案率,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加大边境安全管控力度,确保社会和谐、边疆稳定。

  九是围绕提升执政本领,在建设法治政府上奋发有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重点领域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廉洁高效、和谐有序的服务环境。提高政治站位。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于市政府工作始终,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攻坚克难、干事创业。坚持依法行政。坚持厉行法治,建设法治政府,坚决杜绝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等各类问题。加强“窗口”建设,扩大政务服务大厅工作范围,推进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办理。推动“政务服务一张网”全面铺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继续抓好“放管服”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做好上级政府下放审批事项的承接和再下放工作。提高审批事项进驻大厅比例,做到应进尽进。深化巡视整改成果运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取得更大成绩。坚持从严治政。坚守诚信施政准则,进一步完善政府诚信体系,提升政府公信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方监督,保证公权力透明运行。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各类腐败行为。继续完善绩效管理和考核评价体系,健全激励机制,强化责任追究,树立干事创业的良好导向,坚决整治不谋事、不作为、乱作为、不会为等问题。始终保持锐意进取、务实担当的精神风貌,雷厉风行、久久为功,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

  各位代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机遇需要新举措,新常态更需新突破。让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凝结全市智慧,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坚韧不拔的毅力、埋头苦干的作风,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坚定前行,为加快建设宜居、宜游、宜商,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幸福图们而努力奋斗!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