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9 08:09 来源 : 图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 | 字号: |

非洲猪瘟疫点疫区相关场所消毒工作解读

 1.需要准备的消毒器械和工具有哪些? 

答:高压冲洗机、机械或电动喷雾器、扫帚、叉子、铲子、铁锹、水管、防护用品(如防护服、口罩、手套、护目镜、防护靴等)。 

2.需要准备的消毒剂有哪些? 

答:1%~2%氢氧化钠(火碱)、2%戊二醛溶液、氯制剂、生石灰。 

3.疫点疫区养殖场户圈舍应按照什么程序进行消毒?

答:清理——首次消毒——再次清理——二次消毒——彻底清洗——终末消毒。 

4.疫点疫区养殖场户圈舍如何进行清理? 

答:扑杀生猪的同时,对场猪舍内污物、粪便、饲料、垫料、垃圾等进行初步清理,集中收集于包装袋内,并随扑杀生猪一起深埋处理。关闭猪舍内电源,防止冲洗过程发生漏电。 

5.疫点疫区养殖场户圈舍如何进行首次消毒?

答:使用高压冲洗机将1%~2%火碱溶液或其他消毒液喷洒至猪舍内外环境中。喷洒消毒液时,应按照从上到下、从里到外的原则,即先屋顶、屋梁钢架,再墙壁,最后地面,力求仔细,干净,不留死角。 

6.疫点疫区养殖场户圈舍如何进行再次清理?

答:首次消毒喷洒消毒液至少1小时后,使用扫帚、叉子、铲子、铁锹等工具对猪舍内残留的粪便、垫料、灰尘等进行再次彻底清扫。将清扫的粪便、垃圾等污染物集中收集于包装袋内,并进行深埋等无害化处理,也可堆积发酵。 

7.疫点疫区养殖场户圈舍如何进行二次消毒?

答:使用高压冲洗机将1%~2%火碱溶液或其他消毒液喷洒至猪舍内外环境中。喷洒消毒液时,应按照从上到下、从里到外的原则,即先屋顶、屋梁钢架,再墙壁,最后地面,力求仔细,干净,不留死角。 

8.疫点疫区养殖场户圈舍如何进行彻底清洗?

答:二次消毒喷洒消毒液至少1小时后,使用高压冲洗机对猪舍内残留的粪便、垫料、灰尘等进行彻底清洗。冲洗屋顶等高处时要踩着架子,每根角铁、每根钢丝绳、每根吊绳都要仔细冲洗两侧,要从一个方向直接冲洗到另一个方向;风机要从里向外冲洗,连同风筒、防护网、头端外墙、大门一起冲洗干净;冲洗篷布里面时要放开吊绳将篷布展开,从屋顶开始,从上到下冲洗,最后吊起篷布冲洗篷布外面和散水;冲洗进风口时不要向里冲。冲洗每段水线内部时要从一侧开始冲洗,干净之后再从另一侧冲洗,即两侧均要高压冲洗;冲洗水线、料线外侧时两侧均要冲洗。 

9.彻底清洗合格的标准是什么? 

答:所有设备、墙角、进风口、地面等处无粪便、无灰尘、无蜘蛛网、无污染物。 

10.对养殖圈舍彻底清洗不合格的,如何处理?

答:再次进行消毒,重新进行清洗,直至彻底清洗干净。 

11.疫点疫区养殖场户圈舍如何进行终末消毒?

答:终末消毒时,对墙面、顶棚和地面喷洒消毒液,以表面全部浸湿为标准。可用火焰喷射器对猪舍的墙裙、地面、金属笼具等耐高温的物品进行火焰消毒。 

12.疫点疫区养殖场户场区环境如何进行消毒?

答:对养殖场户生活区(办公场所、宿舍、食堂等)的屋顶、墙面、地面用1%戊二醛或氯制剂喷洒消毒。场区或院落地面洒布生石灰或戊二醛、火碱溶液消毒。进出门口铺设与门同宽、8米的消毒草垫,洒布戊二醛或火碱溶液,并保持浸湿状态。污水集中收集,按比例投放氯制剂(漂白粉、二氧化氯)消毒。 

13.使用消毒药是否需要交替更换? 

答:使用的消毒药要交替使用,每两天交替更换一次。 

14.饲养管理人员及物品如何消毒? 

答:饲养管理人员及进出人员应先清洁,后消毒,可采取淋浴消毒。对衣、帽、鞋等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可采取消毒液浸泡、高压灭菌等方式消毒。人员出场时,则应将衣、帽、鞋等一次性防护物品焚烧销毁。 

15.养殖场内外和圈舍内外如何进行灭蜱消毒?

答:对养殖场内外和圈舍内外环境、缝隙、巢窝和洞穴等用40%辛硫磷浇泼溶液、氰戊菊酯溶液等喷洒除蜱。 

16.圈舍和场区的消毒频率要求有哪些? 

答:疫点疫区每日消毒3-5次,连续7天,之后每天消毒1次,持续消毒15天。 

17.疫区临时检查消毒站如何设置消毒垫? 

答:按路面宽度铺设不少于8米长的双层草垫或麻袋,喷洒消毒药并保持浸湿状态。消毒药可用0.8% 氢氧化钠、0.3%福尔马林、3%邻苯基苯酚等。 

18.在疫点方向200米道路应如何进行消毒? 

答:在疫点方向的200米道路洒布生石灰或0.8% 氢氧化钠溶液消毒,生石灰应洒布均匀且厚度为2-5cm。 

19.对出入疫点疫区的人员如何进行消毒? 

答:对出入疫点疫区的人员手部喷洒75%酒精或3%枸橼酸碘进行消毒,对鞋底通过踩消毒垫进行消毒。 

20.对出入疫点疫区的车辆如何消毒? 

答:对出入疫点疫区的车辆消毒,应由上至下,顺风向进行喷雾消毒,以覆盖全车且车轮无附着物为标准。 

21.无害化处理场的消毒程序是什么? 

答:无害化处理场的消毒程序包括入场消毒,车辆消毒,处理车间、生活区及废弃物消毒。(1)入场消毒:外来车辆和人员必须消毒,如有设置消毒池,消毒池内采用5%次氯酸钠、1%戊二醛等进行消毒。若无消毒池,铺洒2~5厘米厚生石灰或用洒布1%戊二醛或火碱溶液的消毒草垫(8米)消毒。(2)车辆消毒:主要对运猪车和运肉车进行消毒。车辆打扫干净后,用1%戊二醛或5%次氯酸钠等溶液喷洒消毒。(3)处理车间、生活区及废弃物等的消毒按该无害化处理厂的规程操作。 

22.无害化处理掩埋点如何进行消毒? 

答:无害化处理掩埋点的消毒包括:(1)入场消毒:在进出无害化处理掩埋点的路口,铺洒2~5厘米厚生石灰或用洒布1%戊二醛或火碱溶液的消毒草垫(8米)消毒。(2)车辆消毒:主要对运猪车和运肉车进行消毒。车辆打扫干净后,用1%戊二醛或5%次氯酸钠等溶液喷洒消毒。(3)在无害化处理坑表面以及周围喷洒氯制剂或戊二醛或覆盖2-5cm生石灰进行消毒,消毒顺序由内向外。(4)掩埋后,无害化处理场第一周每日消毒1次,连续7天,之后每周消毒1次,连续消毒3周以上。 

23.生猪屠宰场的消毒内容包括什么? 

答:生猪屠宰场的消毒内容包括入场消毒,场区和办公场所消毒,生产车间消毒,车辆消毒,隔离圈、待宰圈消毒,废弃物处理消毒。 

24.生猪屠宰场如何进行入场消毒? 

答:生猪屠宰场如有消毒池,消毒池内采用5%次氯酸钠、1%戊二醛等进行消毒。若无消毒池,铺洒2~5厘米厚生石灰或用洒布1%戊二醛或火碱溶液的消毒草垫(8米)消毒。 

25.生猪屠宰场如何进行场区和办公场所消毒?

答:对场区和办公场所地面、墙面、门窗清扫后,用1%戊二醛、5%次氯酸钠、1%火碱等溶液喷洒消毒。 

26.生猪屠宰场如何进行生产车间消毒? 

答:对屠宰场生产车间进行彻底打扫和清理后,对生产车间的地面、墙面、台桌、设备、围裙、胶靴等采用1%戊二醛或火碱喷洒消毒,消毒1-4小时后,用水冲洗干净。手套、工作服等可煮沸消毒,煮沸30分钟即可。 

27.生猪屠宰场如何进行车辆消毒? 

答:运猪车和运肉车打扫干净后,用1%戊二醛或5%次氯酸钠等溶液喷洒消毒。 

28.生猪屠宰场如何进行隔离圈、待宰圈消毒?

答:打扫清除隔离圈、待宰圈内的饲料、粪便、污物,对隔离圈及待宰圈地面、墙面、门窗、料槽喷洒1%火碱、戊二醛等溶液或洒布生石灰消毒。关闭门窗消毒2-3小时后,用水冲洗隔离圈、待宰圈,冲洗干净。 

29.生猪屠宰场如何进行废弃物消毒? 

答:将动物粪便、饲料、垫料等固体废弃物集中收集,堆积发酵或焚烧,深埋处理。污水等废弃物集中收集,洒布生石灰或按比例投放戊二醛或火碱进行消毒。 

30.屠宰场的消毒频次是如何确定的? 

答:被污染的屠宰场每日消毒3—5次,连续7天,之后每天消毒1次,持续消毒15天。其他屠宰场每日消毒至少1次,连续7天,之后每周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洗消毒,持续3周。 

31.生猪交易市场如何进行消毒? 

答:生猪交易市场的消毒包括:入场消毒、废弃物消毒、地面消毒。(1)入场消毒:进出交易市场门口铺设与门同宽、8米的消毒草垫,洒布戊二醛或火碱溶液,并保持浸湿状态。(2)废弃物消毒:对交易市场进行彻底打扫清洗,动物粪便、饲料等固体废弃物集中收集,焚烧或深埋处理。清洗产生的污水等废弃物集中收集,洒布生石灰或按比例投放戊二醛或火碱进行消毒。(3)地面消毒:用戊二醛对交易市场地面进行消毒,每日消毒1次,连续消毒15日;被污染交易市场每日消毒3-5次,连续7天,之后每天消毒1次,持续消毒15天。 

32.养殖场户、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场、交易市场的消毒记录应如何进行登记?

答:所有的消毒登记需逐日、逐次进行登记,登记内容应包括消毒地点、消毒时间、消毒人员、消毒药名称、消毒药浓度、消毒方式等内容。 


 

来源:吉林动物卫生监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