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4 09:19 来源 : 图们政府网
打印 | 字号: |

【政策解读】健康扶贫政策

 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可享受以下政策:

  1.2017年参加新农合:普通参合人员缴费180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每人只交80元。
2.在村卫生室买药:报销比例为95%,一天最多可报30元,一年之内累计最多可以报销100元。
3.在乡镇卫生院门诊看病:报销比例95%,一年之内累计最多可以报销500元。
4.患32种常见慢性病门诊治疗:图们市、镇两级定点医疗机构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为95%,年度累计封顶线为9000元。
5.患42种特殊疾病门诊治疗: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图们市级定点医疗机构为95%,按规定转诊到州、省级定点医疗机构低比例起付段以上部分分别为65%、60%。
6.住院治疗: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图们市、镇两级定点医疗机构均为95%,按规定转诊到州、省级定点医疗机构低比例起付段以上部分分别为65%、60%。
7.患28种大病:按规定转院到吉林省人民医院住院手术治疗的,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为100%;在图们市、镇两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为100%。
8.患28种大病以外疾病:在吉林省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的,在新农合报销60%的基础上,目录内医药费用再减免5%。
9.患有单纯性心脏病:需要在吉林心脏病医院介入或手术治疗并符合救助政策的患者,医疗费用全免。
10.降低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降低到5000元。
11.将以治疗性康复为目的的运动疗法等23个医疗康复项目纳入新农合保障范围。
12.免费建立健康档案:乡镇卫生院(村医)为所有贫困人员建立健康档案,连续记载健康状况,并提供有针对性的健康分析和健康指导。
13.年度免费体检:乡镇卫生院每年为贫困人员进行一次免费体检。
14.家庭医生签约:市人民医院、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组建家庭医生团队,与贫困患者进行签约,不收取任何费用,家庭医生按照签约内容提供相应的服务。
15.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在图们市人民医院、乡镇卫生院住院治疗时不需要交纳押金,可以先行住院治疗,出院时一起结算,并开通“一站式”结算服务,贫困患者在出院时只需支付个人自付部分,不再需要在民政、保险公司等机构来回“跑腿”报销。
16.降低贫困人员个人自付比例:图们市人民医院目录外自付诊疗费用不超过10%,图们市乡镇卫生院“0”使用。
17. “一人一策”健康随访:组建市、镇、村三级巡回医疗队,为贫困患者明确诊断与治疗方案,并对健康情况进行随访,频次为:村医每个月1次,乡镇卫生院医生每2个月1次,市人民医院医生每个季度1次。
18. 扩大新农合报销范围:扩大新农合药品、卫材和诊疗项目目录,并达到城乡一致,使贫困人员在乡镇卫生院就可以买到原来在大医院才可以报销的药品。
19.需要手术治疗的28种大病救助流程:
第一步: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筛查、登记;
第二步:自费到延边医院门诊进行确诊,延边医院出具需要手术治疗的诊断书;
第三步:到乡镇卫生院进行登记,并开具双向转诊单;
第四步:到市人民医院医务科(门诊4楼)开转院单,到医保科(门诊2楼)审核,到市新农合管理中心(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楼)审批后,转到吉林省人民医院。
第五步:到吉林省人民医院就诊(携带户口本、身份证、新农合医疗证、低保证/贫困证明和延边医院诊断书)。
第六步:从吉林省人民医院返回后,到乡镇卫生院登记,乡镇卫生院按医嘱对患者进行指导用药、健康管理等。
20.想了解更多健康扶贫问题,请和您的家庭签约医生取得联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