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们要闻

首页>政务>图们要闻
2020-01-08 08:25 来源 : 
打印 | 字号: |

打造智慧法院 提升审判质效

      
    为使审判工作适应时代形势发展要求,图们市人民法院建设了智慧法庭、智能合议室、互联网法庭等多个信息化系统,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工作。
    智慧法庭可以实现重大案件的多媒体证据展示和庭审音视频信息的采集与应用,为远程提讯、远程庭审观摩等应用奠定基础,同时智慧法庭相对于传统法庭还新增了原告被告操作的功能和电子签章等功能,不仅推动法院无纸化办公更进一步,也更便于案件相关材料的长久保存。自智慧法庭建成以来,该院以智慧法庭建设为抓手,全面加强信息化建设,促进审判管理工作规范化。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智慧法庭管理,确保智慧法庭更好的服务于法院审判工作。
    法官是法院进行审判工作的中坚力量,法官合议也自然在办案过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借助现代化科学技术该院建设了智能合议室,从而满足合议庭成员在合议会议室场景下进行案件合议时的各种需求。智能合议室支持从法官工作平台进行合议登记功能,到案件卷宗、庭审信息、案件证据等相关信息的查看功能以及现场演示、现场对比等相关功能。在智能合议庭投入使用以来,法官对案件的合议工作效率得到了显著的提高。
    互联网法庭以为人民服务思想为核心,借助当前先进的互联网信息传输技术,为异地案件的审理搭建了一个高效快捷的审判平台。庭审互联网法庭不仅能打破地域限制,无视当事人之间的距离进行远程开庭,免去当事人车马之劳,同时还支持手机线上签章和证据提交等功能,做到在线上还原真实的审判过程。互联网法庭突破了传统审判参与模式,实现了从“面对面”庭审向“互联网连线”庭审、诉讼流程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变,并借助互联网隐私技术,真正使法官办案办的放心,民众办案办的舒心。
    经统计,在智慧法院建成后,图们法院的办案质效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今后,图们法院将再接再厉,以公平正义和权威为追求,以服务群众诉讼、服务法官办案为导向,全面建设更加网络化、阳光化、智能化的智慧法院,提供更加便民、利民、惠民的司法服务,从而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