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们要闻

首页>政务>图们要闻
2020-02-14 08:24 来源 : 
打印 | 字号: |

【疫情防控阻击战】图们市中医主任朴虎在隔离病房中的10天

  2020年2月9日,经过十多天的精心治疗和护理,图们市确诊的唯一1例新冠肺炎病人康复出院了。看着康复的患者走出隔离病房,图们市人民医院中医内科主任朴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回忆1月30日到2月9日这与疫情战斗的10天,朴虎感慨良多。

  1月30日,图们市确诊了首例新冠肺炎病人。图们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光文按照上级指示和自己以往抗击“非典”的经验,确定了采取中西医结合的方式对患者进行治疗。疫情紧急,中医内科主任朴虎主动请缨,身先士卒,成为首批进入隔离病房的一员,冲在了抗“疫”第一线。

  “刚开始没见到患者的时候还是有点小紧张的,但是进入病房,穿上隔离服,做好各项防护后,就知道很安全,在看到患者后也没有太多的想法,就想着把患者快点治好。图们就这一例患者,也不希望再有第二例,快点治好了,大家也就安全了。”朴主任这样告诉记者。

  带着这样简单质朴的想法,朴虎投入到了对患者的治疗中。因为发现的及时,患者的病情还没有特别严重,主要表现是发热和浑身酸痛并伴有轻微的咳嗽。

  朴虎知道对于新冠肺炎这个病来说,暂时还没有特效药,最好的办法就是辨证施治,通过人体本身的免疫力将病毒杀灭。而这也正是中医的强项,自己的强项。自古以来中医就讲求的就是“治人不治病”,意思就是通过中医手段调动人体自身的免疫力来抵抗疾病,提高人体的自愈率。因此,朴虎根据国家下达的方案,结合患者实际和自己22年的临床经验,为患者确定了内用中药调理,外用针灸、按摩的治疗方式。

  针灸、按摩需要与患者较长时间的近距离接触,伴有较大的风险性,但这阻挡不了朴虎与疫情抗争的决心。煎药、针灸、按摩、诊脉,通过科学的辨证施治,中医治疗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有一次,患者吃完药之后产生了副作用,食欲开始下降,并伴有恶心呕吐的症状。朴虎就采用中药加针灸的治疗方法,病人的副作用很快就减轻了。

  工作之余,朴虎主任还是大家的开心果,他不仅为患者做心理辅导,也以自己所擅长的幽默感染着自己的“战友们”。“哎呀,这防护服太干净啦,你们都来给我签个名,这样才帅。”穿防护服时,朴虎幽默的跟同事们说。“哎呀呀,你签到我屁股上啦。哈哈。”在朴主任的话语中同事们也开心的大笑起来。朴虎主任告诉记者:“同样的事情其实还是看你以什么样的心态去做,我们在封闭的环境下,为什么不用幽默的方式去交流呢?自己开心一点,幽默一点,同事们的心态也能快乐起来,同事们快乐了,也能感染到我们的患者,患者快乐了,病就好的快了。”

  2月9日,通过连续10天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经过省、州、市多级部门的检测,患者终于康复出院了。这对于隔离病房的每一位医护人员来说,都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朴虎心中那块沉甸甸的石头也落了地,是啊,还有什么比看着自己的患者康复出院更让一位医生高兴的事情呢?10天的封闭,10天的努力,10天的幽默,10天的坚守。这些在旁人眼中的伟大行动,在朴虎眼中似乎并没有那么的举足轻重,就像他本人说的:治病救人本来就是医生的天职,这件事,我不去,谁去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