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们要闻

首页>政务>图们要闻
2020-02-14 08:30 来源 : 
打印 | 字号: |

【疫情防控阻击战】图们市石岘镇织密疫情防控网 坚决打赢攻坚战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石岘镇党委、政府针对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点多、线长、面广、人杂”等特点,织密防控网,强力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确保村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全员高度重视,织密第一责任网面对疫情,石岘镇党委政府高度统一思想,迅速做出反应,第一时间抽调机关精干人员组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分设督导检查组、宣传报道组、物资保障组、环境卫生组、综合协调组、行业防控组、公共防护组7个小组,由各班子成员亲自上阵挂帅,全面梳理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措施,科学分工,对标负责,明确第一责任领导、责任人和责任科室,严明工作纪律,加强协调配合,立足自身岗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贯彻落实。

  抓好群防群控,织密人员排查网依托村屯三级网格化管理加强外来人员排查管理,设立以包保单位负责人和镇包村领导为主的第一级网格,统筹本村防疫各项工作;设立以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为主的第二级网格,落实宣传、排查、进出管理、监督等日常主要工作;设立以村民小组长为主的第三级网格,对各区域实行动态管理。通过三级网格管理,严格执行责任人管控制度,对近期回乡、探亲、务工等各类人员进行全覆盖、分类式摸排登记。各村对排查出的返乡人员,由村医每天定时测温,实行居家隔离14天,严防交叉感染。

  宣传通俗易懂,织密舆论宣传网

  在村内宣传栏及显眼位置张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指南》等宣传单1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40余个,运用LED屏朝汉双语播放宣传标语,利用微信群、朋友圈转发《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延边州最新疫情通报》随时发布疫情最新信息。选派有朗读功底的机关干部录制一批疫情防控知识和各级机关通知通告音频,每日通过村大喇叭循环播放,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各类防疫制度和措施。播放充满正能量的快板《抗击疫情做防范》、诗朗诵《这个春天》、歌曲《我不认识你》等文艺节目凝聚民心共度时艰。通过“梦想石岘”微信公众号,积极宣传镇村干部防控工作典型事迹和全镇防控工作进程,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接受群众监督。

  科学设置卡点,织密交通管控网

  全面落实交通管控,由驻村干部、村干部进行轮班值守,严查进出人员及车辆,对出入者进行严格排查登记、体温检测及防疫宣传,严控传染源输入。河北村、陆池村、永昌村3村利用三村纵深分布这一地域优势在河北大桥共同设卡执勤,并发放《临时出入证》,节约了人力资源,提高了管控效率。下嘎村、上龙城村、下龙城村利用三村依山沿河一条路的区域特点,实行“两头堵中间防”,确保不留死角。水南村、向阳村实行村主干道值班加视频监控防御,实现了科学调度快速反应。松林村、东兴村等人员合理分工,实行三班倒不空岗。

  筹措防疫物资,织密防控保障网

  镇政府通过向上争取和自购、各包村单位帮扶、党员群众支援等多渠道筹集防疫物资,并第一时间发放至村、社区防疫一线。疫情防控期间,为切实保障村民尤其是贫困户日常生活所需,实行脱贫攻坚责任不减力度不减,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提供代办代购各项服务200余次,有效解决群众各类燃眉之急。截至目前,全镇行政村累计发放口罩980个、消毒液320斤、75度酒精70斤、一次手套300副,确保基层工作人员防护到位、村民家中防疫措施到位,最大限度防止疫情蔓延、扩散。

  劝阻聚集活动,织密隔离监测网

  疫情防控期间,各村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自治管理作用,取消所有春节文体类活动,禁止赶集、走亲访友等群体性活动,延期举办婚嫁、寿诞等宴会活动,丧事活动一切从简举行。为防止务工人员流动传播疫情,陆池村主动清退外来务工人员10名,防疫不误生产,村民通过互助合作方式开展食用菊菌袋种植,解决用工荒。镇宗教管理部门加强对村屯宗教活动场所的排查管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全面停止各类宗教集会活动。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石岘镇党委、政府将进一步严管严控、严查严防,全力打赢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