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们要闻

首页>政务>图们要闻
2020-02-19 09:08 来源 : 
打印 | 字号: |

图们市卫健局实施“六快”工作法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发生以来,图们市卫健局党组高度重视,积极发挥疫情防控主力军作用,把疫情防控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战场”和“考场”,实施“六快”工作法,切实做到反应快速、有序高效,有力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

  一是响应“快”。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第一时间牵头组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和医疗专家团队,制定应急预案,设立9个工作小组,组建3支应急工作队和1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明确职责、细化分工,严格执行日报告、日研判、零报告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实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迅速展开。

  二是监测“快”。组织召开全系统防控紧急会议,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统筹调度、各司其责,协同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定点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管理,对发现的疑似病例立即隔离,及时报告。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主动请战,成立监测小组,利用入户走访、健康随访等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要求,严禁疫情输入。

  三是坚守“快”。市卫健局第一时间向全系统发出《倡议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市卫生健康系统121名志愿者递交请战书,第一时间分别奔赴8处入图关口的体温检测点,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态度积极投入疫情防疫一线。全面规范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设置,及时组建医疗、护理团队,逐批进驻隔离病房开展救治工作。首批进入隔离病房开展救治的4名护士“疫”线申请入党,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四是流调“快”。我市发现确诊病例后,市卫健局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密切接触者的出行时间和行动轨迹进行追踪排查,并按要求实施隔离观察。同时,全力开展省外返图人员协查工作,对省外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迅速摸排、规范管理、隔离观察,每天对健康状况进行问询。全市密切接触者28人,其中我市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22人,其他地区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6人, 均已超过14天隔离期,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全部解除医学观察。

  五是治愈“快”。我市报告确诊病例1例,为武汉返图输入性病例,于1月28日经省疾控中心检测为确诊病例。针对全州首例确诊患者,为保障患者及时有效救治,我市依托延边医院医疗专家团,组建医疗救治病情分析组,每日分析研判患者情况,通过中西医结合指导用药和心理疏导治疗相结合的方式,辅助针灸、按摩等手法,经过14天的精心诊治和护理下,连续2次核酸检测阴性,经省专家组会诊确认,于2月9日14时治愈出院,成为全州首例确诊病例治愈患者。

  六是消杀“快”。建立24小时全天候运行机制和每日疏理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制度,对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居住场所及时进行消杀工作,对病患家舍、电梯走廊、医疗机构隔离病房、集中隔离留观站、转运工具等特定场所进行了全面消毒。同时,组织消杀人员对办公楼、社区、居民楼等场所进行了消毒工作,并积极指导镇村、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消毒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消杀面积达288万平方米。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