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们要闻

首页>政务>图们要闻
2020-03-24 08:11 来源 : 
打印 | 字号: |

【时政信息】图们市石岘镇“四步工作法”全面落实森林防火工作

  为全面做好石岘镇森林防火工作,守住“无重大森林火灾和无扑火人员伤亡事故”底线,石岘镇坚持压实责任、扩大宣传、应急处置、定期巡查“四步工作法”,全力以赴做好森林防火各项工作。

  逐级部署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

  3月19日,石岘镇政府召开全镇春季森林防火会议,传达并下发省、市森林防火工作文件要求及石岘镇2020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方案,通过划分包保责任区,层层签订防火责任状,严密织成镇包村、村包组、组包户的的三级联动防火网,形成“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一级抓一级、下级对上级负责”的格局,牢牢把握森林防火工作的主动权。

  加强宣传全面提升群众防火意识

  石岘镇严格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共计发放了秸秆禁烧宣传册200余份,签订防火禁烧承诺书400余份,张贴森林防火公告13张。同时通过培训讲解、音频广播、与种植户签订承诺书、发放防火宣传资料等方式,向群众重点宣传因上坟烧纸及农事用火引发的森林火灾案例,高度引起群众对防火安全意识。

  严阵以待强化防火应急处置措施

  按照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制定的森林火灾处置应急预案要求,将全镇12个行政村划分为4组联防应急救援小组,4个区域联防联动,进一步提高全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对各村现有的防火应急工具、物资进行了大排查,指定专人看管,并以村为单位,重点组建以村干部、护林员、基干民兵为主的巡查救援小队,通过日常培训,确保危急时刻拉得出、打的赢。

  坚持督导加大日常巡查工作力度

  防火期间,镇村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镇指挥部进行日常巡查督导,对值班人员擅离职守、火情迟报瞒报或因迟报瞒报和“关门打火”贻误扑救时机的,坚决追究相关责任。同时加大加密高火险期内日常巡查值守力度,要求各村及部门在清明节等重要节点,安排人员专职看守,在进山路口设立防火卡点,死看硬守,坚决杜绝火种进山,确保无火源上山,无重大火情发生。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