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们要闻

首页>政务>图们要闻
2020-03-25 08:33 来源 : 
打印 | 字号: |

【疫情防控阻击战】尽职诠释责任 坚守彰显担当 ——图们市月宫街道武装部部长张志龙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在进行。在月宫街道疫情防控队伍中,有这样一个人,他主动请缨参战,坚守岗位,始终冲在防疫最前线,他就是月宫街道武装部部长张志龙。

  靠前指挥 ,亲力亲为勇担当

  疫情发生后,按照街道领导包保责任制,他第一时间下沉到富裕社区坐镇指挥。组织社区“两委”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成立富裕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物资保障、宣传引导、应急防控等6个专项工作组。他以身作则,第一个戴上口罩,走进居民家门。在他的带领下社区工作人员跑遍了边边角角,对辖区3222户5527人进行了全方位排查。1月28日下午,他接到举报电话,说富裕辖区2路终点站有个大超市,孩子一家三口从武汉返回,现在一家都咳嗽。举报人说自己也是听别人说的,具体哪家超市就不知道了!他说:“不管是不是属实,重要时期,我们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为居民的安全考虑,我们跑再多冤枉路也值得。”这个消息就像定时炸弹一样,没有则皆大欢喜,如果真如举报人反应的,那么危险系数可想而知。关键时刻,他挺身而出、身先士卒,和富裕社区书记一起对沿路的超市再次排查,只排查出一家超市有子女从长春返回并无发烧、咳嗽等症状,虽是虚惊一场,但他要求子女居家隔离并安排工作人员对接,随时了解情况。

  临危受命,坚守岗位不退缩

  全市开始实行小区封闭式管理。月宫街道属于城乡结合部,辖区老旧小区较多,无物业居民楼有87栋,在16个包保单位196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后还有卡点缺少人员站岗。在接到通知后,他立刻安排部署富裕社区防疫工作,并实行“每日两碰头”会议制度,每日上午8点、下午3点半召开视频工作调度会议,及时总结防控工作情况。就这样,他恪尽职守、任劳任怨,每天从7:30分一直坚持值守到19:30分。期间,没有通行卡的外来居民、快递车、外来车等他严格要求,一律不准进入小区,路上只要看到行人口罩戴的不标准或不戴口罩的,他主动进行劝告,哪怕居民不理解和他发脾气,他依然坚持一边站岗一边甘当防疫路上的“宣传员”。晚上回家更是坚持总结富裕社区防疫工作情况并及时向街道汇报。站岗期间,根据疫情需要,按照动用民兵程序,集结14名基干民兵,迅速开展抗疫作战。他指挥民兵坚守抗疫一线阵地,开展无物业小区楼道消杀、设卡值勤等工作。累计消杀面积近5万平方米,排查出入小区人员4800多人次,车辆800余辆。事无巨细 ,分类防控守好门

  小区解除封闭式管理后,他再次返回富裕社区,就当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再强调、再安排、再部署。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疫情转为输入性预防为主,社区要根据疫情实际情况,重点做好隔离人员的管控工作。采用社区包保领导、社区书记、社区班子成员和网格员四级包保工作机制,对隔离人员每日电话联系一次,门前检查封条一次,每两日代购服务一次,清倒垃圾、消毒一次。他和社区两委共同商讨,绘制出管控示意图,这样每天重点防控人员情况一目了然。每天严格填写防控隔离人员包保责任人台账,确保隔离人员在控。坐班期间,他还与网格员一起入户排查,及时化解因居家隔离和贴封条引发的问题纠纷15件,有效保障了居民的人身安全和社区的和谐氛围。疫情面前,张志龙用尽职诠释责任,用坚守彰显担当,实现了“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言,带领党员群众一起筑牢“红色防疫墙”,牢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重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