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们要闻

首页>政务>图们要闻
2020-05-28 08:16 来源 : 
打印 | 字号: |

图们市水南村 贫困村变成旅游地——一个朝鲜族村庄的“诗和远方”

  格调独特的朝鲜族民居、清澈见底的小河流水、一应俱全的旅游设施……走进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图们市水南村,让人很难相信这个村曾是个贫困村。 

  据水南村村民讲,过去村里道路坑洼泥泞,居住环境差,也没什么产业,很多人无奈到国外打工赚钱。如今村里的新面貌,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罗哲龙的倾心付出分不开。  今年54岁的罗哲龙也曾长期在外打工,“当时看到年轻人都出去了,只剩下老年人在家,村子一片衰败景象,就想通过自己努力改变一下村子的面貌。”罗哲龙说。2010年罗哲龙当选水南村村委会主任。

  上任后,罗哲龙决心从小事做起,带领村民多渠道筹集资金,从道路硬化、河流治理、翻修民居、保护古建等方面入手让村子很快旧貌换新颜。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通过集体土地入股、扶贫资金投入等方式,水南村引进食用菌、蔬菜种植、君子兰种植等产业,让村集体和村民们拥有了稳定的分红来源和工作机会。

  2017年,水南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罗哲龙也于当年光荣当选中共十九大代表。  在罗哲龙心中,水南村不能止步于脱贫出列这么简单。他在村子显眼位置粉刷上了“有文化的村,有未来”这句话,以此作为自己新的奋斗目标。  作为朝鲜族传统村落,罗哲龙决定充分挖掘朝鲜族文化和风情民俗,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旅游目的地,对接乡村振兴战略。  于是,罗哲龙组织百姓排练朝鲜族舞蹈,修建旅游指示牌等旅游基础设施,让家家户户通上了冲水马桶,并把污水管道接到了污水处理厂。  在旅游旺季,水南村家家户户制作江米鸡、石锅酱汤等朝鲜族特色佳肴,为外地游客提供多样化的服务。  “夏天旅游旺季的时候,村里可热闹了,我也能去帮帮忙,做菜时添把火,上台表演个节目,大伙儿干得可欢乐了。”脱贫户崔南顺说。

  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水南村还得到了来自宁波的东西协作扶贫项目支持,高标准建设了游客接待中心、研学旅游基地等设施,村里的多处历史建筑也得到了修缮和保护。

  如今,水南村每年都能吸引上千名学生前来研学,每到周末村里也总有客人到访,人均每年增收1000多元。

  这些天,罗哲龙正在筹划建设村上的朝鲜族非遗文化展示馆,准备将村里收集的老物件集中展示出来,同时开始引入社会资本建设旅游田园综合体,让旅游项目更加丰富。

  罗哲龙说:“朝鲜族能歌善舞、热情好客,拥有很多独特的文化遗产,这些不仅是宝贵财富,更能为村民增收致富,还能让这些优秀文化活起来并传承下去,让我们村成为人们心目中的‘诗和远方’。”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