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们要闻

首页>政务>图们要闻
2020-09-15 08:17 来源 : 
打印 | 字号: |

图们市向上街道依托“五长制”筑牢抗台防汛安全网

  台风过境前后,图们市向上街道兴疆社区依托“五长制”智慧模块,积极发动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等辖区力量,共同投入到抗台防汛工作中,让险情排查真正形成“地毯式”,让隐患消除真正趋近于“零”,让灾后救助真正做到人性化。

  防患未然,积极防御

  台风来临前,社区单元长、楼栋长在自身“管片”逐户督促居民将阳台杂物搬移,在各单元门、宣传栏等人员流动较多的地方张贴台风气象信息;社区网格长执行24小时值班制,对重点易积水地区和存在安全隐患的老旧小区不定时巡逻。

  加大排查,降低损失

  台风过境后,社区单元长、楼栋长针对房顶油毡纸刮落、屋顶漏雨等问题进行实时排查、上报;社区网格长对辖区积水情况(深度、范围)、树木倒伏情况、设施损坏情况等进行统计上报,并针对具体情况进行紧急处理。

  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抗灾消痕期,社区单元长、楼栋长结合各受灾户具体情况,组织楼内居民开展互帮互助,低楼层居民帮助高楼层住户,青壮年住户帮助老年住户;社区网格长整合资源,联合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对辖区被台风刮落的树枝杂物进行集中清理,同时及时统计居民受灾情况和具体需求,组织志愿者做好安抚、帮扶工作,全力维护辖区和谐稳定。

  下一步,兴疆社区将持续深化“网格化”“五长制”等智慧模块的功能发挥,带动辖区居民协助社区共同进行灾后恢复工作,营造共商、共建、共治、共推、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