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们要闻

首页>政务>图们要闻
2020-11-23 10:36 来源 : 
打印 | 字号: |

图们市科学技术协会以全方位科技服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近年来,图们市科学技术协会充分发挥科协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和“科技智库”优势,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科技扶贫为支撑,以开展产业扶贫、科技扶贫和包保扶贫方式为手段,积极组织动员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在脱贫攻坚事业中奋力作为,作出贡献,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发展贡献科协力量。
  市科协围绕当地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大力培育和支持农技协、科普示范基地和科普带头人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带头作用。一方面,市科协主动引导农民自主发展养蜂产业,在北大村积极推广养蜂产业模式,引导2户农户自主开展蜜蜂养殖并提供全方位技术指导,起到以点带面的示范带动作用,吸引了更多村民参与到养蜂产业中来,增加了农民群体收入。另一方面,积极联系市残联,依托图们市韩哲吉黄牛饲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市级就业(扶贫)基地,辐射带动9名残疾人参与养殖产业,取得了不同程度的经济效益。同时,大力引导农民发展庭院经济,积极发挥信息资源优势,帮助北大村谋划钙果种植项目,共采购1200棵钙果树苗,分配给村民进行种植并提供技术指导,助力巩固脱贫成果。
  市科协坚持扶贫先扶智,组织动员科技工作者进村入户,宣讲科学知识,普及科学文化。去年以来,共组织科技推广、技术培训、科技宣传等70余场次,受益村民达5000余人次;组织科技下乡巡展80余场次,覆盖全市50个行政村。今年春季,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工作,市科协积极组织力量前往各地乡镇、基地、农村,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春耕调研、水稻栽培和农机具使用等现场指导和服务,通过各乡镇科普服务站提供各类生产服务,把疫情对农业生产影响降到最低,全力以赴打好全市防疫情、保春耕攻坚战。
  市科协加强就业指导培训,大力开展“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科技专家行系列活动。对我市脱贫产业项目和贫困人口在种植、养殖等方面的技术需求进行了全面摸底和调查研究,主动联系省、州科协组织食用菌、黄牛养殖、玉米水稻、有机蔬菜等方面的院士专家,到图们开展“点单式”技术指导和科普服务,提高劳动生产技能。近期,市科协联合市残联邀请省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黄牛养殖专家到我市石岘镇上龙城村、月晴镇杰满村、凉水镇东山村开展培训讲座、技术指导,60余名残疾人朋友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市科协以“提升基层科普基础设施信息化水平,提升科技扶贫服务能力”为目标,着力开展科技扶贫工作,推动科普基础设施软硬件和网络建设,发挥科普服务站、科技活动中心、科普示范基地、科技馆等作用。截止目前,全市国家级科普带头人7名、省级农村科普示范基地2个。全市已有2个乡镇和3个学校、2个社区和1个科技馆建立了中国科普e站。同时,加强云端科普建设,实现线上线下齐发力。宣传推广“吉林省科协大讲堂—知农云课堂”“科普中国”APP,截至目前,收看知农云课堂的农民达1100余人次,注册“科普中国”APP达2080人,为我市全面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市科协持续加大帮扶力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把严防致贫返贫放在重要位置。今年以来,继续强化帮扶力量,加大进村入户帮扶频次,进一步压实帮扶责任,深入走访排查,针对脱贫户及存在致贫风险户制定一对一帮扶方案并严格落实,包保村村民均未出现返贫及新致贫情况。因地制宜、因户制宜扎实做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等相关政策的落实落地。特别是,今年在充分了解情况后,主动帮助北大村符合条件的村民申请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
  下一步,市科协将充分发挥科协组织优势和人才、智力资源优势,以促进科技经济融合为路径,以脱贫攻坚现实需求为导向,坚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持续助力保障脱贫攻坚,为推进图们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科技支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