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9 14:53 来源 : 图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 | 字号: |

2019年图们市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实施方案

 市疾控中心、各项目医疗机构、各相关学校: 
    为做好2019年图们市儿童口腔疾病干预项目工作,实现国家人人享有口腔初级卫生保健的目标,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提高口腔健康水平,减少危害儿童口腔健康的龋病发生,根据《2019年延边州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项目目标 
    (一)在全市为适龄儿童开展口腔健康教育和口腔健康检查,早期发现口腔疾病。 
    (二)为6-9岁适龄儿童免费实施窝沟封闭,完成1000颗儿童窝沟封闭任务,降低儿童恒牙龈病患病率。 
    (三)为3-6岁适龄儿童免费实施局部用氟,完成1000名儿童口腔局部用氟任务,降低儿童乳牙龈病患病率。 
    (四)加强基层口腔疾病防治队伍建设,提高儿童口腔疾病防治水平。 
    二、项目内容 
    (一)按照《全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工作规范》,针对适龄儿童进行口腔健康检查,严格按照适应症标准筛选出适宜人群,征得家长同意并签署家长知情同意书,对6-9岁适龄儿童免费实施口腔窝沟封闭,对3-6岁适龄儿童免费每半年实施1次口腔局部用氟。对检查过程中发现有不良生活习惯和患有口腔疾病的儿童,积极进行宣传教育,改善不良生活习惯,引导尽早接受治疗。执行项目的医师要严格遵照《口腔预防适宜技术操作规范》进行操作,保证工作质量。出现封闭剂脱落现象,由执行操作的医疗单位免费再次实施窝沟封闭。 
    (二)结合学校健康教育工作,在项目学校积极开展口腔疾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通过印制、发放健康教育材料、宣传画、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普及口腔卫生保健知识,指导儿童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和就医行为。项目学校要结合项目的实施针对性开展口腔疾病筛查和窝沟封闭等相关知识的宣传,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完成口腔卫生知识知晓率调查工作。 
    (三)人群筛查。严格筛选出适宜人群,按照“自愿参与”的原则,统计接受窝沟封闭的儿童人数,筛查结果填写入《儿童口腔疾病干预项目筛查登记表》。 
    (四)窝沟封闭。按照口腔临床技术操作规程,对筛查出的适宜对象实施儿童窝沟封闭技术操作,并填写《儿童口腔疾病干预项目(窝沟封闭/复查)记录表》,并做好定期复查工作。 
    (五)信息报送 
    筛查及窝沟封闭相关信息数据录入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工作信息管理系统。 
    四、项目实施进度和流程 
    (一)实施进度 
    1、3月上旬:制定实施方案。 
    2、4月中下旬:对项目学校进行宣传发动,并组织开展适龄学生口腔健康筛查。 
    3、4月下旬—12月下旬:对符合窝沟封闭适应症的学生发放“告家长书”,集中组织至指定医疗机构完成窝沟封闭,完成数据汇总上报工作,并形成相关总结资料。儿童口腔局部用氟任务同步开展。 
    (二)工作流程 
    1、口腔健康宣教。组织开展口腔疾病干预项目的社会宣传。口腔医院负责制作宣传资料,由项目学校组织发放,让学生正确了解口腔保健常识和窝沟封闭的作用,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 
    2、口腔健康筛查。口腔医院会同疾控中心组织人员入校开展口腔健康筛查,详细记录筛查情况,并由筛查医生签字确认。项目学校负责提供场所及现场组织保障工作。 
    3、知情同意。对符合窝沟封闭适应症的学生,由口腔医院医生现场发放“告家长书”,由学生家长或监护人签字确认后,按照知情、自愿原则实施干预措施。 
    4、窝沟封闭实施。对满足窝沟封闭适应症的学生,在回收确认同意实施干预措施的“告家长书”后,免费实施封闭。疾控中心会同项目学校做好参与窝沟封闭学生的统计,并配合口腔医院做好窝沟封闭的组织实施。口腔医院负责窝沟封闭的实施工作,做好计划安排并落实接送车辆、医务人员、场所设备和安全保障措施等。 
    5、复查和知晓率调查。口腔医院会同疾控中心组织对部分项目学校进行跟踪复查,统计窝沟封闭保存率。同时,完成儿童口腔卫生知识知晓率调查工作。 
    五、项目管理 
    (一)卫生计生局:负责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组织对承担项目的技术人员执业资质的认定和教育等部门的工作协调等。 
    (二)教育局:会同卫生计生局做好项目的组织发动和工作督导,协调相关学校落实项目任务。 
    (三)口腔医院:负责项目学校现场筛查,会同项目学校集中组织学生前往指定医疗机构完成窝沟封闭;实施窝沟封闭过程中,做好医疗卫生、安全保障及质量控制措施。 
    (四)疾控中心:负责项目学校的宣传发动和健康教育,配合口腔医院开展现场筛查工作,负责口腔卫生知识知晓率调查工作。 
    (五)项目学校:配合卫生行政部门做好学生口腔健康宣教工作,负责现场筛查工作的组织并提供相应的场所,配合口腔医院组织和督促学生接受免费窝沟封闭。 
     
    附件:图们市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领导小组 
     
     
     
     图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图们市教育局 
     
     
     
                             2019年3月21日 
     
     





附件: 

     图们市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 
     领导小组 

组 长:梁丛志 市卫生计生局局长 
副组长:金英兰 市卫生计生局副局长 
     闫兴波 市教育局副局长 
成 员:蔡 霞 市卫生计生局防保科科长 
王 璐 市卫生计生局防保科科员 
     王利光 市教育局体卫艺科科长 
     刘占华 市疾控中心主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