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们市2015年上半年服务业基本情况

发布日期:2015-07-24    点击数:
 按照省州服务业发展情况部署要求和近期调研内容,图们市现对域内服务业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和政策对策等方面进行汇总,上报如下:

一、各项服务业内容稳步推进

2015年1—5月份,统计各项指标中,服务业生产总值17706万元,同比上年增长7.2%,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生产总值为3050万元,同比上年增长6.0%,批发和零售业生产总值为4248万元,同比上年增长9.2%,住宿和餐饮业生产总值为2359万元,同比上年增长7.5%,金融业生产总值为243万元,同比上年增长11.8%,房地产业生产总值为1705万元,同比上年增长3.6%,盈利性服务业生产总值为879万元,同比增长12.3%,非营利性服务业生产总值为5222万元,同比增长6.4%。

三产国民生产总值72500万元中,一产为1319万元,二产为53475万元,三产17706万元所占比重较之全年稍低,在近期需要加快推进。在结构中,图们市服务业发展还是以传统服务业为主,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也属于摸索阶段,总体来说,总量小、结构单一、规模没有形成,但是发展前景较大,存在服务业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优势和劣势共存,机遇大于挑战,优势大于劣势的总体情况.

我市目前以传统服务业为主,在推进传统服务业的同时,我市也积极将现代服务业和传统相结合,加快推进服务业提升工程,继续深化改革,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继续保持服务业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三、稳步促进服务业提升工作。

    上半年围绕服务业发展的十个重点领域,图们市根据发展规划和发展趋势,按照行业分类,统筹发展各项产业,合理布局,进一步提速增效,转型升级。

1、现代物流业

按照图们市发展制定的“一区五园”战略,重点发展塑料、木质素、医药等各项优势产业,带动了图们物流集散港、延边图们国际物流中心项目做大做强,通过打通中朝陆海联运通道,增强图们交通运输枢纽作用;包装扶持图们中兴水产有限公司冷链物流项目、远东食品等一系列水产品、农产品冷链物流项目达产达效,稳定有序扩大规模。上半年将图们物流集散港、延边国际物流中心、中兴水产冷链物流项目上报到省重大物流项目储备库,到位省服务业补助资金60万元,用于中兴水产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下半年将继续推进粮食仓储和粮食物流项目争取上级资金事宜。

截止至5月末,图们市对外进出口总额4900万美元,同比减少2.0%,其中,出口额2955万美元,同比增加3.8%,进口额1945万美元,同比减少9.6%。

2、信息技术服务项目

包装谋划“智慧城市”、物联网相关项目,并到具有先进经验的地区去取经学习,对于“智慧城市”和物联网有了初步的概念;而且在全省指导下进行的平台工程建设摸底调查中,我市也逐步找到了今后平台工作抓手和突破点,并以此包装谋划了一批重点项目。

上半年包装谋划和推进东北亚电子商务与物流信息平台和吉林省木材资源进口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并将农产品和食用菌交易平台建设纳入物流业发展规划。

3、金融业方面

在金融服务方面,我们也在摸索新思路、新方法,组织和参加多次银企对接活动,在“民企吉林行”活动中也多次向外地商洽合作事宜,对于企业转型,帮助本地企业走出困境,加大融资渠道,都具有很多的意义;而且我们也参加了省发改委组织的企业债券培训会,在工作方向上获得了一定收益。金融机构各项完成数据显示,1—5月份,图们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本外币)共计585771万元,同比增长6.7%,其中住户存款452942万元,同比增长4.3%;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本外币)共计194421万元,同比增长9.3%,其中短期贷款60624万元,同比增长8.3%,个人消费贷款23658万元,同比增长11.8%。在保险保费收入支出中,图们市1—5月份收入3359万元,同比增长14.3,保费支出2129万元,同比增长7.7%。

4、在旅游业和文化业方面

图们市抓紧推进有特色、有意义、有支撑性和带动性的一批特色旅游项目。在倡导加快发展体育、旅游产业,促进消费的相关导向中,扶贫游、特色游以及全民健身等方面都在国家推进目录中,目前图们市在加强农村民俗、特色、生态、边境等旅游区域逐步重视,做好图们市日光山旅游风景区基础设施,磨盘村山城遗址考古挖掘也在有序进行,朝鲜族文化创意产业园已列入图们市项目库,跨境文化旅游合作区意向已上报省州;水南村凤梧洞抗战红色旅游纪念馆项目也准备上报省政府,据了解,该项目已获得国家政协委员提案支持。

2015年,预计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131万人,旅游收入8000万元;上半年实际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48万人,实现旅游收入8000万元。

正在打造图们朝鲜工业园动漫产业园项目,目前已经引进不少朝鲜科技人才入驻产业园内。积极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相关产业项目,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并做好“公信昌”异地修复工作。

5、商贸流通业和房地产业方面

1-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622万元,同比增长5.1%。

继续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目前计划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982套;商业住房开发建设51494.4平方米。

6、养老服务业和健康服务业方面

上半年,建设了图们市新华街老年人日间照料项目,上报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向上街老年人日间照料项目和月宫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实施老年养护楼改造工程

完善健康产业和健康服务业项目库,包装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在图们市成立50周年市庆前夕,建设好体育场塑胶田径运动场项目,做好体育场维修改造,做好准备争取资金建设图们市游泳馆。

根据需要,做好图们市检验检测中心建设项目,完善服务标准体系,在拥有煤炭检验之后,继续发展食品安全检验检测项目。

三、存在问题

在全省重点发展服务业,产业转型,优化配置,优化结构的前提下,县市推进服务业的推力大了,阻力小了,产业和项目在省州科学指导下,有了长足进步,但是目前,图们市服务业发展还存在着很大不足。

1、缺乏专门服务业管理部门。发改作为宏观经济部门,对于具体行业管理缺乏主动性和针对性,而且人员、编制的缺乏也导致服务业工作力不从心,服务业作为新近重点发展着力点,县市在人员配备上还处于“短板”阶段;

2、服务业统计渠道和范围不够完善。省州调度的服务业数据,在县市程度不容易调度,数据出处有时都不知道在什么部门,像中直、省直部门数据带有一定保密性,如海关等,调度存在一定困难;并且有些数据特别分散,需要汇总多部门才能完成,统计局调度指标内不包含的数据,发改部门短期内调度,数据准确性不能保证;

3、服务业专门人才稀缺。人才的稀缺导致思想和工作效率低下,用守旧的工作方法去迎接新事物的到来,本身也不利于发展,越是缺少人才的县市,其发展也会相对滞后,更是不利于人才引进,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4、对外通道通而不畅。朝鲜的局势不明确,导致进出口政策和通关政策受到一定限制,不少已经谋划推进的项目,在具体实施上就会碰到困难,如图们市中朝口岸大桥项目,国家已经下达建设资金,由于朝鲜不同意,项目建设目前处于停滞状态,货物运输等也是一样。

四、对策建议

1、加强对服务业行业的研究,找准调度数据主管部门,同时建议市领导加大服务业重视力度,确定服务业工作主管部门,建立长效机制健全服务业发展机制;

2、加强各部门沟通联系,并建议上级部门将服务业调度指标具体化,使县市在年初就有准备调度那些数据,也能保证数据及时、真实、有效;

3、加强企业和院校,地方和院校的人才合作机制,从“院企合作”、“院地合作”中找到突破点,从“学科带头人带来一个项目,吸引一个企业,引来一些投资,带动周边发展”的模式,加强服务业发展联动机制,并能吸引更多大专生、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的加入,以更专业的角度完善项目发展和带动地方经济;

4、加强国家层面沟通,从国家的角度解决相关事宜,并发展优势产业,吸引朝鲜投资者到图们和自由贸易区投资、融资,加快稳城岛经济合作区建设,为两国经济发展制造一片新鲜的土壤。

五、政策落实情况

目前,在国家和省州的大力支持下,服务业发展扶持力度也日渐明显,国家和省级服务业引导资金、贴息等政策让企业得到了甜头,粮食仓储和粮食物流让百姓吃上放心粮,但是服务业的扶持力度相对来说还是太少,对于全面发展服务业,促进经济转型的力度还是不够的,吉林省之前出出台了不少税收优惠减免、土地优惠政策,但是落实到地方,有些政策部门执行率较低,比如是国税是以国家政策为依据,营改增之后吉林省的有些政策没有具体落实,对企业得利上来说,打了个折扣。企业融资和地方政府PPP项目的研究也是操作不易,缺少大项目的扶持,对于图们市服务业发展是软肋。

新兴的、薄弱的事物要发展,除了资金、政策扶持外,还需要有人的因素包含在内,科技的力量、人才的带动、乃至从业人员的数量都和人有关,但是图们市目前在册人口13万,常驻人口8万多,对于发展服务业来说存在很大问题。人员外出务工、出国劳务、考学流失等等人力资源的流失造成本地人才市场资源紧俏,劳务成本高,对于服务业企业主来说也是需要考虑的事情。

目前,在图们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服务业工作的发展也在有序推进中。我相信,随着对朝、对俄跨境通道的建立,图们乃至延边将变成真正的“大小金三角”和陆海联运大通道。